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新聞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15-7-11 阅读次数:797


《青春之歌》作者楊沫之子馬青柯先生紫山祭祖


    7月1日,在建黨94周年之際,紅色經典巨著《青春之歌》的作者楊沫之子,毛澤東研究院院長馬青柯先生在邯鄲市毛澤東思想學會會長馬計斌、馬氏聯誼會會長馬謙誠、副秘書長馬繼前、毛澤東研究院聯絡部常務部長兼秘書長宋金良先生的陪同下來到馬氏發祥地紫山,祭拜馬氏先祖馬服君(趙奢)。

    馬青柯先生小時候在老家深澤縣生活,少年時,就讀於北京101中學,之後,考入清華大學。畢業後,曾在成都做核研究。年輕時,馬青柯先生因受母親《青春之歌》的影響,而被人們關注,但那時的先生謹遵母親的教誨,時刻保持謙遜、低調的作風。

    這次是馬青柯先生首次來到邯鄲,之前,先生聽說過古都邯鄲,知道這裏文化底蘊深厚,名人輩出,當聽聞這是馬氏發祥地的時候,不由地就對這塊土地倍感親切,且一直有來這祭祖的夙願。

    到達紫山後,先生與邯鄲馬氏聯誼會的宗親們一起沿後山驅車而上,來到寬闊厚重的馬服君廣場,仰望趙奢墓塚,伴著夏日的風,環望四周……佩戴好黃色綬帶,與同行的馬氏宗親站成一行,將點燃的香插入鼎中,雙手合十,祭拜先祖。之後,先生與邯鄲的馬氏宗親一起觀瞻了臺灣、馬來西亞、邯鄲等地的宗親為紫山捐贈的漢白玉石碑,祭祖香爐與大鼎,並隨大家一起來到位於半山腰的趙奢像前,虔誠地觀拜。

    祭祖之行結束後,馬老來到邯鄲學院,與該校師生一起回顧了70多年前,那個戰火紛飛的歲月,為大家講述了父母的革命生涯及母親創作《青春之歌》的點滴故事。馬老受父母的影響,文武雙全,為祖國為民族奉獻一生。他寄語邯鄲學院師生,“堅定理想信念,多讀紅色經典,唱響新時代的青春之歌,作共產主義事業的接班人!”馬老從小跟母親一起習武,當聽說位於“太極之鄉”的邯鄲學院創辦了全國乃至世界上首家“太極文化學院”後,不僅講述了他與“武”結伴一生的故事,而且寫下“習武以德為先,練拳首選太極”,鼓勵邯鄲學院師生學習太極文化,傳承太極精神。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