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新聞 来源:邯郸学院官网 作者:毕胜男 孙娜 更新日期:2015-7-17 阅读次数:903


回憶戰火青春 領悟紅色文化——

馬青柯先生《楊沫與<青春之歌>》報告會在邯鄲學院舉行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94周年之際,7月1日上午,馬青柯先生《楊沫與<青春之歌>》報告會在邯鄲學院行政樓第三會議室舉行。邯鄲學院校長馬計斌、黨委副書記董海林、黨委宣傳部部長李廣、文史學院院長王紅升,邯鄲市毛澤東思想學會原會員宋金良,河北竹韻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長苗秀芬,以及該校師生代表30餘人參加此次報告會。報告會由董海林主持。

    馬計斌校長首先致歡迎辭。他代表邯鄲學院師生和邯鄲市毛澤東思想學會對馬青柯先生表示熱烈歡迎,簡要介紹了學校的基本情況和改革發展,希望以此次報告會為基點,持續推進邯鄲學院紀念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弘揚紅色文化,激勵當代大學生樹立遠大理想,立志成才報國。

    報告會上,馬青柯先生首先簡要回顧了國際共運的歷史和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的光輝歷程,闡述了紀念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的重大意義,講述了自己對那段烽火歲月的獨到理解。隨後,馬先生回憶了母親楊沫的革命鬥爭生涯及她創作《青春之歌》的歷程。馬青柯在講述母親創作《青春之歌》這部當代文學史上第一部描寫學生運動、塑造革命知識份子形象的優秀長篇小說的同時,穿插講述了楊沫在那段不平凡歲月中的經歷,動情處不禁潸然淚下。馬先生的生動講解讓在座師生瞭解了楊沫與《青春之歌》背後鮮為人知的故事。最後,馬先生殷切寄語邯鄲學院大學生,希望青年一代繼承學習老一輩革命者的優良傳統,堅定理想信念、端正學習態度,不為外界消極影響所誘惑,為民族和國家努力奮鬥;珍惜大學時光,努力學好專業,知行合一,回報社會,為人類幸福貢獻畢生力量;注意勞逸結合,珍惜身體健康,為祖國健康工作幾十年,為國家富強、民族復興奉獻青春。

    在座談階段,邯鄲學院大學生踴躍發言,就關心的問題與馬先生進行了交流,就此次報告會暢談了自己的體會,表示要永唱青春之歌,共譜人生華章,為祖國的繁榮發展奉獻青春與力量。

    馬青柯先生現任中國紅色歷程研究會會長、中國毛澤東研究院院長、毛澤東文化展覽館館長、華夏經典文化研修中心主任、延輝藝術團/昆侖藝術團團長、民藝修身養生研究促進會主任,國家審計署工會原副主席,延安兒女聯誼會原會長。馬先生是著名作家楊沫之子,楊沫先生的《青春之歌》自上個世紀五十年代出版之後,引起了巨大反響,成為紅色經典的代表作。




马青柯先生与《青春之歌》有关的故事



杨沫与《青春之歌》报告会现场



马青柯先生寄语



马青柯先生寄语



马青柯先生寄语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