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新聞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15-8-4 阅读次数:946


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副館長馬振犢先生、河北社科院馬春香女士前來邯鄲紫山祭祖


    7月4日下午,中國第二檔歷史案館副館長馬振犢先生,河北社科院馬春香女士在邯鄲馬氏宗親聯誼會馬謙誠會長、馬金南副會長的引領下,來到馬氏發祥地——紫山,祭拜先祖。

    邯鄲有句老話,“滏水東逝,紫氣西來”,這句話說的是古都邯鄲不同於九州他土,這裏的祥瑞之氣——“紫氣”從西而來,原因就在於邯鄲西北有座赫赫有名的“紫山”(亦名“紫金山”),這裏素有“邯鄲第一山之稱”,曾是戰國期間趙國大將,馬氏始祖趙奢的封地。研究歷史的馬振犢先生,馬春香女士對邯鄲紫山早有耳聞,但這次卻是他們第一次親臨紫山祭拜先祖。

    在前往紫山的路上,馬謙誠會長、馬金南副會長向二位宗親介紹了邯鄲馬氏的情況與近年來的大事記,講述了與紫山有關的名人故事;馬振犢宗親講述了南京馬氏的情況、其家族發展歷史及他的研究方向。馬振犢先生講,“第二歷史檔案館收藏著我國民國年間的大量史實資料,對我國研究民國和抗戰歷史有著重要意義。”馬春香女士談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及對馬氏的瞭解,同時,她還向大家介紹了革命老區西柏坡的一些情況。

    來到紫山後,大家先驅車延後山來到趙奢馬服君的墓塚前,燃香鞠躬,虔誠祭拜。接著,在參觀馬服君文化廣場時,馬謙誠會長,馬金南副會長向來訪宗親介紹了紫山的未來規劃。據馬謙誠會長講,政府計畫遵循“天、地、人”的理念,在紫山建設馬氏紀念館、馬氏文化宗祠及馬氏文化園……以後,馬氏宗親來紫山時,將會瞭解更多更豐富的馬氏文化。此外,大家還一起拜讀了刻有馬鶴淩先生祭祖有感的碑文及馬來西亞宗親的祭祖碑記。

    之後,大家下山走過600餘節臺階,感受了水聲臺階的神奇後,來到趙奢馬服君雕像前,瞻仰先祖。期間,馬金南副會長為大家講述了建造紫山祭祖聖地的相關往事,並帶領宗親觀瞻了邯鄲兩塊最大的漢白玉祭祖石碑。

    馬振犢先生,馬春香女士同為人文歷史領域的專家,紫山祭祖一行,令他們感觸頗多。祭祖結束後,大家一起探討了漢族馬姓與回族馬姓的淵源及聯繫等問題。此外,馬振犢先生與馬春香女士對邯鄲宗親的熱情接待表示感謝,他們不約而同地感歎,“來到邯鄲,見到各位宗親,真是特別親切,就像回到家一樣!”

    據悉,他們此次來邯鄲,除祭祖外,還參加了在邯鄲學院舉辦的以“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為主題的“太行山文書與晉冀魯豫抗日根據地”國際學術研討會。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