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当代精英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15-8-29 阅读次数:1161


水墨動畫大師——馬克宣先生




    人物簡介:馬克宣,國際動畫協會(ASIFA)會員,中國動畫學會理事、中國電影家協會會員,原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動畫及美術設計師、導演,曾任吉林動畫學院副院長,教授,曾任北京大學軟體與微電子學院教授。

    作為中國動畫黃金時代的重要見證人之一,馬克宣參與和執導的多部水墨動畫片都是中國動畫史上的經典。作品《超級肥皂》,《山水情》, 《十二只蚊子和五個人》多次分別獲得“政府獎”,“金雞獎”,日本廣島及法國安納西國際動畫電影節獎。

    2015年4月6日5點15分,馬克宣在上海中國人民解放軍455醫院因病逝世,享年76歲。




       提到馬克宣的名字,很多人並不熟悉,但是他參與創作的《大鬧天宮》《山水情》《三個和尚》《天書奇譚》《哪吒鬧海》《小蝌蚪找媽媽》《牧笛》等堪稱動畫史里程碑的經典中國動畫電影,卻是無數人心中美好的童年回憶,影響幾代人的同時,也為中國動畫電影事業發展留下了許多寶貴的財富。

     動畫家馬克宣曾任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導演,曾執導過《大鬧天宮》、《天書奇譚》、《超級肥皂》等膾炙人口的國產動畫片,這些動畫片曾影響了幾代中國人,它們公認為水墨動畫至今無法超越的典範。

       馬克宣原籍廣東潮陽,生於上海。1959年畢業分配到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曾是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的創作主力之一,也是中國最輝煌的動畫年代的參與者和見證人,他曾經表示:中國動畫的發展,其可貴的一點就在於不斷自覺地去突破自己,給自己提出新的任務和難點——之前的水墨動畫與剪紙動畫等都是這麼創作出來的。一方面戰鬥在動畫第一線,另一方面馬克宣本人還長年為下一代動畫工作者的教育事業而努力,曾任北京大學軟體與微電子學院教授,中國傳媒大學動畫與數字藝術學院博士生導師等職務。






“改良”中國動畫他把水墨畫和剪紙用到動畫裏


    上世紀50年代,中國動畫剛剛起步時,比較多的是在學習蘇聯的動畫片,當時有一部片子《烏鴉為什麼是黑的》,是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的老動畫家錢家駿導演的。這個片子在國外的一個電影節上得了獎,但當時一些評委甚至沒有搞清楚這部片子是中國生產的,以為是蘇聯的作品。這個事情就對當時的美影廠廠長特偉等一些領導刺激很大,以馬克宣為首的動畫家們開始思考,中國的動畫片該走什麼路?後來,他們找到了“改良”中國動畫最好的辦法,就是在動畫裏注入中國傳統繪畫的靈魂,讓這些作品帶有鮮明的東方元素,於是,馬克宣把水墨畫和剪紙等技法悉數用在了動畫片裏,從上世紀60年代至80年代,中國動畫片的黃金年代到來了。有網友評價當年走紅的那部《山水情》:“整部動畫如同一幅淡然蕭遠的水墨山水。清拔孤鬱的琴師,靈動清秀的少年,淡妝濃墨的山水,一個場景就是宣紙上的一幅中國畫。”



晚年從事動畫教學學生稱他是一個真正的紳士


  馬克宣一直用對中國動畫極強的使命感,晚年他一直積極投入到動畫教學中。他的學生追憶恩師說:“無論在哪里,馬老師總是西裝革履,整理得乾乾淨淨,簡直就是一個真正的紳士。”據說曾經在國內某個動畫節上,當放到馬克宣指導的學生作品,他站起來對著所有評委說:“這是我學生的作品,我作為評委自願退出評選。”

  8日,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廠長錢建平告訴華西都市報記者:“馬老上世紀八十年代就從我們廠辭職了,雖然上海年輕一輩的動畫家和老人家沒有太多交集,但馬老的精神一直都鼓勵著我們前進。現在廠裏還保存著一些馬老生前創作的原畫手跡,同時上海電影博物館裏也有一些,參觀這些作品是懷念他的很好方式。”




感謝你,讓我們有個不寂寞的童年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馬克宣獨立執導或聯合導演過《大鬧天宮》、《天書奇譚》、《超級肥皂》等多部膾炙人口的國產動畫片。其中1981年的《三個和尚》獲得過第一屆金雞獎最佳美術片獎及第三十二屆西柏林國際短片電影節銀熊獎,1988年的水墨動畫片《山水情》獲得首屆上海國際動畫電影節大獎、第六屆瓦爾納國際動畫電影節優秀影片獎等。

  還曾參與製作《牧笛》、《哪吒鬧海》、《小蝌蚪找媽媽》、《小兔菲菲》等經典動畫。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