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歷史人物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15-9-14 阅读次数:1199


抗日民族英雄——馬本齋


       【人物簡介】尤素夫·馬本齋(1901~1944),是抗日英雄馬本齋的經名,原名馬守清,男,回族,共產黨員,河北滄州獻縣人。抗日戰爭時期八路軍冀中軍區回民支隊的創建人,抗日民族英雄。他率領回民支隊馳騁在冀中平原,英勇善戰,威名遠揚。毛澤東同志稱其為“百戰百勝的回民支隊”。1944年隨部隊赴延安途中,馬本齋帶狀皰疹發作,又感染肺炎,病逝於山東莘縣。2009年9月,馬本齋被中央宣傳部、中央組織部等11個部門評選為“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範人物”。



       他是一個地地道道的回族人,有著自己本民族神聖的信仰;他還是一個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他就是在冀中平原的抗日鬥爭中,被稱為“打不垮、拖不爛”的回民支隊的將領馬本齋。馬本齋的英雄事蹟已為眾多人傳頌,但作為一名回族將領,他和回民支隊背後的故事卻鮮為人知。記者在今年全國政協會議期間採訪了馬本齋之子——全國政協委員、解放軍海軍航空兵副政委馬國超少將,聽他講述——

清真寺裏組建回民支隊


       馬本齋1901年出生於河北省滄州獻縣東辛莊(今本齋村)。自幼聰穎,讀過私塾,粗通文墨,後為生活所迫,隨父親到東北,之後投身奉軍(東北軍)。1924年入“東北講武堂”學習,在講武堂畢業後,從士兵先後升任排長、連長、營長,直至升任奉軍獨立21 師第四團團長。

       馬本齋在國民黨部隊任團長時還不到30歲,可謂年輕有為。但是,當馬本齋看清自己的地位與所追求的愛國主義理想背道而馳時,便毅然棄官歸田,另找救國救民的出路。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馬本齋因不滿蔣介石的不抵抗政策,毅然棄官還鄉務農。1937年,盧溝橋事變,戰火燒到了馬本齋的家鄉河北滄州,眼看著眾多鄉親罹難,馬本齋悲痛之餘,率領弟弟和幾十名群眾在家鄉組織了“回民抗日義勇隊”,即回民支隊的前身。

       清真寺是穆斯林的禮拜場所,在穆斯林的心目中具有崇高而且神聖的地位。馬本齋帶領的回民抗日義勇隊就是在村子裏的清真寺(今本齋清真寺)成立的。馬本齋認為,作為回族村子和穆斯林心中最聖潔的地方,抗日殺敵、保家衛國這樣的事情一定要得到真主的認可和保護。回族戰士們要向真主保證,在抗日戰爭中一定不怕犧牲,視死如歸,對得起回族鄉親。

       很快,馬本齋的回民抗日義勇隊受到了孟慶山領導的“河北遊擊軍”的支持,擴充、改編為“河北遊擊軍回民教導隊”。1938年5月,與冀中軍區司令員呂正領導的回民幹部教導隊合併為回民幹部教導部隊,馬本齋任總隊長。1938年9月,部隊在河間整編時擴大到六七百人。1939年,改稱“回民支隊”。1938年10月,馬本齋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他在入黨志願書上寫道:“我決心為回回民族的解放奮鬥到底,而回回民族的解放只有在共產黨的領導下才能實現。”


回民支隊裏的隨軍阿訇


       1937年底,日本人在北平(今北京)成立了回教總會,在回民聚居村鎮成立回教分會或支會。他們利用回族的宗教信仰進行挑撥離間。支隊裏有的同志說出漢族欺壓回族的糊塗話來。對此,馬本齋說出一段樸素而深刻的話語,“‘七·七事變’後,是誰燒毀我清真寺,殺我阿訇?是漢奸、特務,而不是漢族。是誰在領導我們抗日救國?是毛主席、朱總司令。毛主席、朱總司令是漢族而不是回族。絕大多數漢族人民和絕大多數回族人民是階級兄弟。我們是革命戰士,不要當敵人的義務宣傳員。”

       在馬本齋的主張下,回民支隊聘請了阿訇(我國回族人稱主持清真寺教務和講授經典的人),負責屠宰牛羊和安葬陣亡戰士的事,允許回族戰士到清真寺做禮拜,過回族的節日。馬本齋的部隊先後請過3位分別姓曹、張和蔡的阿訇。這樣一來,回族戰士更加擁護馬本齋的領導,更加團結,士氣也更為高漲。許多回族青年還自動投奔到回民支隊來。

       在馬本齋的回民支隊,不僅有回族,還有漢、蒙古、滿等其他民族。馬本齋經常跟戰士們講,回民支隊就是一個大家庭,各個民族都是平等的,大家要相互團結,相互關愛;同時,馬本齋教育戰士尤其是回族戰士,一定要尊重當地的群眾,不能因為自己的民族身份和信仰而跟群眾發生衝突。一次,回民支隊打了勝仗,當地的老百姓前來送慰問品,一位老太太不知道回族飲食禁忌,宰了頭小豬送過來。當時,司務長嚇了一大跳,趕緊拒絕,而老太太卻堅持要他收下。最後,司務長只好找到馬本齋,讓馬本齋親自處理這件事情。馬本齋對老太太說,“別的東西都可以不收,您的一定要收下。”最後,馬本齋安排,將小豬送給了後方醫院的漢族戰士去吃,圓滿地解決了這一棘手問題。

       也許,在一些人看來,這些相比較於馬本齋那些叱吒風雲的英勇事蹟,可能算不了什麼。但是,馬本齋就是本著這種樸素的精神和思想,從最初的熱愛本民族、拯救本民族上升到了熱愛中華民族和救國救民,進而轉變為一個堅定的共產主義者,在其過程中,不可否認,他的民族信仰和民族個性不無作用。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