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馬氏新聞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15-9-30 阅读次数:1844


弘揚正能量  推動大團結


世馬總會工作交流會在廣東惠州召開


(馬偉撰稿)


    2015年8月22日,以“樹立新境界、弘揚正能量、推動大團結、促進大發展”為主題的世界馬氏聯誼總會2015年工作交流會在廣東惠州惠東縣召開。會議組織與會人員出席觀摩了“惠州絳帳文化研究會2015年度教育獎學基金頒獎大會”,對上年度“世馬幫困助學一對一行動”進行總結表彰,圍繞第九屆世界馬氏懇親大會會務服務、總會第一屆理事會第二次會議議題徵求意見,研究世馬總會理事單位和會員單位聯誼交流事務。

   世馬總會總會長、馬來西亞拿督馬漢坤;世馬總會副總會長、江門外海商會理事長馬國榮;世馬總會副總會長、澳門馬氏聯誼會籌委會主任馬潤權;世馬總會副總會長兼秘書長、廣西馬氏宗親聯誼會會長馬雄光;世馬總會常務理事、常務副秘書長兼總會長助理馬偉;世馬總會常務理事、安徽省馬氏宗親總會會長馬宏偉;世馬總會常務理事、河南省馬氏聯誼會會長馬培剛;世馬總會常務理事、福建龍岩姓氏源流文化研究會馬氏專業委員會榮譽會長馬先富;世馬總會常務理事、廣西馬氏宗親聯誼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馬進競;世馬總會理事單位代表、海南省馬氏獎學福利基金會監事長馬振釗;世馬總會會員單位代表、福建汀州馬氏聯誼會副會長馬勤、江蘇溧陽馬氏文化研究會秘書長馬雲香、廣東五華馬氏聯誼會會長馬偉珍等宗長蒞臨,以及世馬總會副秘書長、惠州絳帳文化研究會副會長馬貴等出席了工作交流會。    

    出席惠州絳帳文化研究會2015年度教育獎學基金頒獎大會的中華馬氏研究總院院長、四川師範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馬正平宗長,應邀列席世馬總會工作交流會。世馬總會理事、中華馬氏研究總院常務副院長馬延光,以個人名義參加世馬總會工作交流會和惠州絳帳文化研究會獎學活動。

    積極參與“世馬幫困助學一對一行動”的深圳田中央同鄉聯誼會秘書長、深圳市卓蔓化妝品有限公司董事長馬武雄,泰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總會常務副會長、嘉盈發集團(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長馬慶勇,深圳市博愛學生用品連鎖店、深圳市校服專賣店(連鎖)董事長馬國軍應邀參加會議。

    22日上午十時,與會人員在惠東縣大嶺鎮新安社區黃果埔村惠州絳帳文化研究會會館列席觀摩“惠州絳帳文化研究會2015年度教育獎學基金頒獎大會”,惠州絳帳文化研究會領導成員,參加2015高考金榜題名馬氏子弟及家長,各村(點)負責人,德高望重的宗長,以及惠州日報,惠東電視臺等新聞媒體記者共200多人出席了頒獎大會。

    頒獎大會在雄壯的國歌和馬氏之歌旋律中拉開帷幕。惠州絳帳文化研究會會長馬林基作了工作報告,永遠榮譽會長馬木勝分別作了總結講話,世馬總會總會長、馬來西亞拿督馬漢坤,中華馬氏研究總院院長、四川師範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馬正平也分別作了講話,勉勵馬氏子弟常懷感恩之心,常懷青雲之志,做有道德、有魅力,對社會有幫助、對國家有貢獻的優秀人才。今年考取華南農業大學的馬雅園和去年考入華南理工大學、首屆獲獎學生馬文鑫先後上臺發言。

    馬林基會長在會上介紹,惠州絳帳文化研究會對今年獎學標準獎學範圍作了調整:考入清華、北大二間全國著名學校者原定獎10萬元,現改為重獎,不設限定;增加三個獎項,一是考取全日制研究生的獎10000元,二是考上大學專科A線獎1300元,三是考上大學專科B線獎1000元。根據這個新的標準,今年考取高等學府的36名馬氏學子分別頒發了獎金和榮譽證書,獎金分六個擋次,最低1000元,最高8000元,共頒發獎金8萬多元。參會的世馬總會領導、惠州絳帳文化研究會班子成員,以及外地來惠東參會的馬氏宗長代表,分批給獲獎學生頒獎。現場氣氛熱情洋溢,高潮疊起。

    會上,應熱心宗親提議,組織捐款活動,在惠州絳帳文化研究會永遠榮譽會長馬石保、馬石良兄弟捐資10萬元、世馬總會馬漢坤總會長捐款1萬元的帶動下,欣起了捐款高潮,世馬總會領導、全國各地各種馬氏宗親組織代表,紛紛慷慨解囊,共捐資28.87萬元。其中來自惠東外包括馬來西亞、澳門、廣西、安徽、河南、江蘇、海南,以及廣東深圳、江門、五華等地區的宗親代表現場捐款3.8萬元,廣西馬氏慈善公益基金會捐款1000元。

    在頒獎會上,世馬總會給惠州絳帳文化研究會頒發會員單位牌匾,宣讀了《關於表彰世界馬氏幫困助學一對一行動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的決定》,並現場頒發部分獎項。共授予先進集體8個,其中“絳帳傳薪獎”3個:廣東惠州絳帳文化研究會、深圳市卓蔓化妝品有限公司、嘉盈發集團(深圳)有限公司;“率先垂範獎”1個:海南馬氏獎學福利基金會;“組織貢獻獎”4個:陝西扶風馬氏總會、河北邯鄲馬氏聯誼會、廣西馬氏宗親聯誼會、江西樂平扶風馬氏宗親聯誼會。

    會議同時給37名先進個人頒發“大愛之星獎”,他們分別是:馬武雄、馬千雲、馬智榮、馬 勇、馬偉坤、馬  貴、馬海柳、馬代光、馬漢賓、馬展旭、馬雁鵬、馬國軍、馬漢平、馬海鵬、馬堅航、馬宏明、馬木勝、馬昌靜、馬鵬成、馬進競、馬麗珍、馬德鋼、馬灼強、馬志剛、馬學生、馬財通、馬小彪、馬 群、馬 海、馬月華、馬雄文、馬煥超、馬慧聰、馬  紅、馬譚生、馬喜永、馬書為。(注:世馬總會馬漢坤、馬國榮、馬潤權、馬雄光等直接參與幫扶的人員不列入評獎範圍)。

    22日下午,世馬總會2015年工作交流會在惠州絳帳文化研究會會館召開。馬漢坤總會長主持會議,與會人員圍繞秘書處提出的會議議題,展開熱烈討論。馬國榮、馬潤權、馬偉、馬先富、馬宏偉、馬培剛、馬振釗、馬進競等先後發言,對世馬總會的建設和發展提出有益的意見建議。

    深圳市卓蔓化妝品有限公司董事長馬武雄專題介紹了他們公司組織參與“一對一行動”的體會及受此啟發,在社會上延伸開展的“中國123卓蔓助學圓夢希望工程”惠及1萬多人的經驗。

    惠州絳帳文化研究會永遠榮譽會長馬木勝提出,幫困助學和獎學激勵,一方面要堅持雪中送炭,另一方面也要錦上添花,建議世馬總會繼續通過廣泛發動有實力有愛心的宗親,深化拓展這一活動。希望各地馬氏宗親要儘快摒棄爭執消除矛盾,形成和衷共濟局面,對一些人為的歷史問題要儘快勘誤,妥善處理。建議建設馬氏總祠,形成全球馬氏嚮往的“麥加”中心。

    中華馬氏研究總院院長、四川師範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馬正平說,通過和各地馬氏宗親社團接觸交流,有利於溝通學習、取長補短、消除誤會、增進團結。學術要為家族團結服務,圍繞大團結目標,打破界線、整合融合、強化交流。世馬總會務實、低調地為廣大宗親服務,在幫困助學上做了積極工作,深為各地宗親認可和讚賞。建議世馬總會對總會的章程和構架在原有基礎上進一步完善,著重理順體制關係,既保持世馬大會的權威性,又展示世馬總會的代表性民主性,將世馬機構和各路精英聯合整合起來,使得世馬總會更具公信力影響力,發揮其積極的組織協調功能,把世馬事業推向一個新境界。

    馬雄光秘書長談到,平心而論,從目前情況看,世界馬氏大團結大融合的時機已經基本成熟。對世界馬氏的團結和發展,大家有許多議論和期待,尤其是各人所處環境條件不同,文化背景不同,訴求需求不同,表述的方式和程度也不同,但絕大多數馬氏宗親是善良的、理性的、守法的,這是馬氏的主流。馬氏的融合發展可謂任重道遠,不可一蹴而就。應當理解和允許各種爭議存在,但對一些問題,因主客觀原因,不可能立即能夠解決。既要充滿信心,又要腳踏實地。堅持少一些爭吵,多做一些實事。在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前提下,長遠規劃,分步實施,腳踏實地,逐步落實,形成一代一代人和諧接棒的可持續接力賽。

    會議重點討論了第九屆世馬大會服務工作、在第九屆世馬大會期間召開世馬總會理事會一屆二次會議議題、新一年度啟動世馬幫困助學一對一行動等議題。

    關於協助協調第九屆世馬大會的籌備服務工作。今年以來,世馬總會兩度安排人員專程前往湘潭協商:一是4月6日至8日,總會秘書長馬雄光和副秘書長馬行康、馬貴,二是7月3日至5日,總會長馬漢坤,副總會長馬國榮、馬潤權,常務副秘書長兼總會長助理馬偉,先後前往湘潭與大會執委會負責人馬石誠、馬甄拔、馬新主、馬良、馬光榮、秘書長馬軍等人坦誠交流,達成了統一思想、克服困難,依靠當地政府支持,全力辦好第九屆世馬大會的共識。世馬總會認可並配合湖南湘潭方面立足於當地實際,獨立自主,創造性承辦第九屆世馬大會,確保世馬大會的優良傳統發揚光大。總會長馬漢坤在湘潭期間,為第九屆世馬大會捐款2萬元。

    關於世馬總會理事會一屆二次會議議題,徵求了與會人員意見,形成原則性思路:一是修訂《世界馬氏聯誼總會章程》,根據發展的形勢和汲取各方建設性意見,在遵循章程主體框架的前提下,對一些表述進行修訂完善,如“世馬大會”和“世馬總會”的關係及相關議事規則,取消世馬大會承辦城市交納會議服務協調費等;二是根據章程規定,增補副總會長、理事單位、會員單位;三是根據工作需要和條件成熟程度,增設世馬總會研究機構或相關專業委員會;四是對申辦第十屆世馬大會的承辦地區,進行調研和審議,形成意見提交第九屆世馬大會表決;五是圍繞設立世界馬氏教育基金會,聽取各方意見,形成基本方案,提交第九屆世馬大會表決,通過籌備運作,爭取在第十屆世馬大會上正式設立;六是以“精誠團結、整合資源、富裕族親、報效祖國”為宗旨,醞釀籌備成立世界馬氏企業家聯盟;七是圍繞在邯鄲或扶風擇址建設世界馬氏中心,進一步調研和協商,形成切實方案;八是落實世界馬氏“尋根路線圖”,強化馬氏“根”文化的傳承。

    關於世馬幫困助學一對一行動,會議總結了上年度工作所取得的經驗,理性指出存在問題,決定在此基礎上啟動新一年度的幫困助學行動,工作目標是鞏固好去年的幫扶成果,保證絕大多數結對子關係維持持續的幫扶,並在第九屆世馬大會期間啟動新一年度的幫困助學行動。

    世馬總會總會長、馬來西亞拿督馬漢坤進行了會議總結。他說,這次工作交流會是結合學習觀摩惠州絳帳文化研究會獎學大會進行,形式新穎,富有成果。大家提的建議都非常正面,很有建設性,世馬總會要很好消化吸收。從第四屆世馬大會開始接連幾屆,都經歷一些曲折起伏,總會或總會籌委會居間協調做了工作,確保每屆大會如期召開,各地馬氏有目共睹。我們的工作動力就是來自世界各地馬氏對大團結大發展的共同願景和信念。過去在宗親之間,即使有過一些誤會或因個人執意產生一些矛盾,其實都不是水火不容的矛盾,是可以通過交流溝通消除誤會,達成共識的,種種個人私怨都可以因為立足於馬氏團結的大局而翻篇。

    馬漢坤說,世馬總會將堅持“海納百川”情懷,對各地宗親社區本著團結、開放、包容的態度,在總會內部則要務實、謙遜地工作,並以發展的眼光吸取各方面的思想精華,完善總會的構架,形成承前啟後、進退有序、民主協商、創新發展的工作機制。章程要與時俱進修訂完善,朝著團結發展的方向走。我們希望能有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局面,但不會認同和糾纏於無謂的紛爭、莫須有的人身攻擊。我們欣賞和堅持傳播正面的東西,希望聽到更多正面的、正能量的建設性意見。通過持續的共同努力,形成良好的馬氏文化,推動團結互助、助學獎學,擔當傳承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楷模,為培養一代一代的馬氏後起之秀盡綿薄之力。總之,要通過務實、持續的努力,增強世馬總會的公信力,贏得廣大宗親的信任,凝聚更加廣泛的力量,為國家富強、民族復興,實現中國夢而努力。              






















[




[




[




[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