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马氏新闻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15-7-8 阅读次数:2126


回忆战火青春 领悟红色文化——

马青柯先生《杨沫与<青春之歌>》报告会在邯郸学院举行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之际,7月1日上午,马青柯先生《杨沫与<青春之歌>》报告会在邯郸学院行政楼第三会议室举行。邯郸学院校长马计斌、党委副书记董海林、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广、文史学院院长王红升,邯郸市毛泽东思想学会原会员宋金良,河北竹韵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苗秀芬,以及该校师生代表30余人参加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董海林主持。

    马计斌校长首先致欢迎辞。他代表邯郸学院师生和邯郸市毛泽东思想学会对马青柯先生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改革发展,希望以此次报告会为基点,持续推进邯郸学院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弘扬红色文化,激励当代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成才报国。

    报告会上,马青柯先生首先简要回顾了国际共运的历史和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光辉历程,阐述了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重大意义,讲述了自己对那段烽火岁月的独到理解。随后,马先生回忆了母亲杨沫的革命斗争生涯及她创作《青春之歌》的历程。马青柯在讲述母亲创作《青春之歌》这部当代文学史上第一部描写学生运动、塑造革命知识分子形象的优秀长篇小说的同时,穿插讲述了杨沫在那段不平凡岁月中的经历,动情处不禁潸然泪下。马先生的生动讲解让在座师生了解了杨沫与《青春之歌》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最后,马先生殷切寄语邯郸学院大学生,希望青年一代继承学习老一辈革命者的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端正学习态度,不为外界消极影响所诱惑,为民族和国家努力奋斗;珍惜大学时光,努力学好专业,知行合一,回报社会,为人类幸福贡献毕生力量;注意劳逸结合,珍惜身体健康,为祖国健康工作几十年,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奉献青春。

    在座谈阶段,邯郸学院大学生踊跃发言,就关心的问题与马先生进行了交流,就此次报告会畅谈了自己的体会,表示要永唱青春之歌,共谱人生华章,为祖国的繁荣发展奉献青春与力量。

    马青柯先生现任中国红色历程研究会会长、中国毛泽东研究院院长、毛泽东文化展览馆馆长、华夏经典文化研修中心主任、延辉艺术团/昆仑艺术团团长、民艺修身养生研究促进会主任,国家审计署工会原副主席,延安儿女联谊会原会长。马先生是著名作家杨沫之子,杨沫先生的《青春之歌》自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出版之后,引起了巨大反响,成为红色经典的代表作。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