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历史人物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15-9-14 阅读次数:3831


抗日民族英雄——马本斋


       【人物简介】尤素夫·马本斋(1901~1944),是抗日英雄马本斋的经名,原名马守清,男,回族,共产党员,河北沧州献县人。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冀中军区回民支队的创建人,抗日民族英雄。他率领回民支队驰骋在冀中平原,英勇善战,威名远扬。毛泽东同志称其为“百战百胜的回民支队”。1944年随部队赴延安途中,马本斋带状疱疹发作,又感染肺炎,病逝于山东莘县。2009年9月,马本斋被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等11个部门评选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回族人,有着自己本民族神圣的信仰;他还是一个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他就是在冀中平原的抗日斗争中,被称为“打不垮、拖不烂”的回民支队的将领马本斋。马本斋的英雄事迹已为众多人传颂,但作为一名回族将领,他和回民支队背后的故事却鲜为人知。记者在今年全国政协会议期间采访了马本斋之子——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海军航空兵副政委马国超少将,听他讲述——

清真寺里组建回民支队


       马本斋1901年出生于河北省沧州献县东辛庄(今本斋村)。自幼聪颖,读过私塾,粗通文墨,后为生活所迫,随父亲到东北,之后投身奉军(东北军)。1924年入“东北讲武堂”学习,在讲武堂毕业后,从士兵先后升任排长、连长、营长,直至升任奉军独立21 师第四团团长。

       马本斋在国民党部队任团长时还不到30岁,可谓年轻有为。但是,当马本斋看清自己的地位与所追求的爱国主义理想背道而驰时,便毅然弃官归田,另找救国救民的出路。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马本斋因不满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毅然弃官还乡务农。1937年,卢沟桥事变,战火烧到了马本斋的家乡河北沧州,眼看着众多乡亲罹难,马本斋悲痛之余,率领弟弟和几十名群众在家乡组织了“回民抗日义勇队”,即回民支队的前身。

       清真寺是穆斯林的礼拜场所,在穆斯林的心目中具有崇高而且神圣的地位。马本斋带领的回民抗日义勇队就是在村子里的清真寺(今本斋清真寺)成立的。马本斋认为,作为回族村子和穆斯林心中最圣洁的地方,抗日杀敌、保家卫国这样的事情一定要得到真主的认可和保护。回族战士们要向真主保证,在抗日战争中一定不怕牺牲,视死如归,对得起回族乡亲。

       很快,马本斋的回民抗日义勇队受到了孟庆山领导的“河北游击军”的支持,扩充、改编为“河北游击军回民教导队”。1938年5月,与冀中军区司令员吕正领导的回民干部教导队合并为回民干部教导部队,马本斋任总队长。1938年9月,部队在河间整编时扩大到六七百人。1939年,改称“回民支队”。1938年10月,马本斋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在入党志愿书上写道:“我决心为回回民族的解放奋斗到底,而回回民族的解放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


回民支队里的随军阿訇


       1937年底,日本人在北平(今北京)成立了回教总会,在回民聚居村镇成立回教分会或支会。他们利用回族的宗教信仰进行挑拨离间。支队里有的同志说出汉族欺压回族的糊涂话来。对此,马本斋说出一段朴素而深刻的话语,“‘七·七事变’后,是谁烧毁我清真寺,杀我阿訇?是汉奸、特务,而不是汉族。是谁在领导我们抗日救国?是毛主席、朱总司令。毛主席、朱总司令是汉族而不是回族。绝大多数汉族人民和绝大多数回族人民是阶级兄弟。我们是革命战士,不要当敌人的义务宣传员。”

       在马本斋的主张下,回民支队聘请了阿訇(我国回族人称主持清真寺教务和讲授经典的人),负责屠宰牛羊和安葬阵亡战士的事,允许回族战士到清真寺做礼拜,过回族的节日。马本斋的部队先后请过3位分别姓曹、张和蔡的阿訇。这样一来,回族战士更加拥护马本斋的领导,更加团结,士气也更为高涨。许多回族青年还自动投奔到回民支队来。

       在马本斋的回民支队,不仅有回族,还有汉、蒙古、满等其他民族。马本斋经常跟战士们讲,回民支队就是一个大家庭,各个民族都是平等的,大家要相互团结,相互关爱;同时,马本斋教育战士尤其是回族战士,一定要尊重当地的群众,不能因为自己的民族身份和信仰而跟群众发生冲突。一次,回民支队打了胜仗,当地的老百姓前来送慰问品,一位老太太不知道回族饮食禁忌,宰了头小猪送过来。当时,司务长吓了一大跳,赶紧拒绝,而老太太却坚持要他收下。最后,司务长只好找到马本斋,让马本斋亲自处理这件事情。马本斋对老太太说,“别的东西都可以不收,您的一定要收下。”最后,马本斋安排,将小猪送给了后方医院的汉族战士去吃,圆满地解决了这一棘手问题。

       也许,在一些人看来,这些相比较于马本斋那些叱咤风云的英勇事迹,可能算不了什么。但是,马本斋就是本着这种朴素的精神和思想,从最初的热爱本民族、拯救本民族上升到了热爱中华民族和救国救民,进而转变为一个坚定的共产主义者,在其过程中,不可否认,他的民族信仰和民族个性不无作用。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