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马氏新闻 来源: 作者:马成杰 编辑:新月 更新日期:2016-4-2 阅读次数:5046


追远感恩念始祖    丙申清明祭奢公


——紫山祭祖散记


马成杰文字 摄影报道




高大威武的马氏始祖——马服君赵奢塑像


       2016年3月26日,奢公有灵,苍天有情,丹霞沉蕴的紫山一扫连日蒙蒙雾霾,晴空万里,蓝天如洗,万物复苏,春意盎然。马氏文化苑中心马服君赵奢广场入口,巨大的红色气球拱门上“马氏宗亲丙申清明祭祖典礼”主题赫然在目,丙申清明节前夕,马氏宗亲祭典始祖仪式在此举行。

       5个梯形台阶式广场依山而建,宽大明亮,总面积为9730平方米,可容纳5000人同时祭典,广场尽头西边最高层1564平方米的平台上,10米高、用紫红色巨石雕刻的马氏始祖——马服君赵奢雕像身披铠甲,手持竹简,目光沉毅,面向东方,在金色的阳光辉耀下,威武庄严,栩栩如生。

       不远万里从马来西亚赶来的世界马氏联谊总会会长、马来西亚拿督马汉坤宗亲,副总会长兼秘书长马雄光宗亲,从俄罗斯来的马东亚副会长,从澳门而来的马润权副总会长,世界马氏文化资料中心副主任马千云博士,世界马氏联谊总会常务理事、安徽马氏宗亲会会长马宏伟先生率安徽各地马氏宗亲代表,世界马氏联谊总会常务理事、四川泸州马氏联谊会会长马宏坤宗亲,中央电视台发现之旅频道编导马金平宗亲,邯郸学院校长、世界马氏文化资料中心主任、邯郸马氏联谊会首席顾问马计斌教授,世马马氏联谊总会副总会长、邯郸马氏联谊会马谦诚会长及专程自费由贵州赶来的马良华宗亲和海内外300多名宗亲,相约齐聚马氏祖源地紫山,虔诚祭拜中华马氏始祖——战国名将马服君赵奢。

       两座硕大的香炉里,清香袅袅绕绕。供桌上的点心、水果等祭品,摆放整齐,蓝白相间的青花瓷酒杯,盛满了美酒。

       奢公雕像下的台阶上,由河北浙江商会常务副会长、邯郸浙江及温州商会会长、河北本丰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河北兆基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邯郸联谊会副会长马正扬宗亲率公司员工向奢公雕像敬献了10个鲜花花蓝,白菊圣洁,黄花鲜艳,尽情绽放,芬芳四溢。

       已列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由始祖奢公赵奢亲自操演延续至今的“赵奢战鼓”,在广场上威风八面隆隆擂响。当年始祖奢公为鼓舞将士英勇杀敌,专门设置操练的战鼓队以振士气,每逢陷阵冲锋时,激越轰鸣的战鼓,激励奋发着将士 “两鼠斗穴”狭路相逢勇者胜,奢公一马当先率领赵军、伴随着那铿锵雄壮鼓声,在阏与抢占绝地,居高临下,呼声振天,将士们无不奋勇争先、以一当十地大破横行天下从未败绩的强大秦军,至今被兵家列为以弱胜强、哀兵必胜的经典战例教材,而赵奢以此胜役而被赵惠文王功封马服君,成为和白起、乐毅齐名的战国一代名将,其孙赵兴为了纪念其祖的丰功伟绩,先以“马服”后单字“马”为姓,成就了一个由荣耀军功而诞生的新兴姓氏——马姓。

       缅怀始祖功绩,追思马姓来源,家训惠泽荫孙,氏族绵延千万。世界各地的马氏宗亲每年络绎不绝来到紫山马服君奢公塑像、坟茔,追思着先祖的丰功伟绩,默诵着至今仍做为中华传统文化美德的家训,祭拜始祖,惠佑子孙。每年清明时节,紫山马氏文化苑成了一道风景,成了马氏饮水思源、睦亲团圆的集聚场所。

       怀恩追远,清明祭祖。祭祖仪式由邯郸马氏联谊会常务副会长、邯郸赵都金店董事长马建英女士主持。她对马汉坤、马雄光等世马总会领导、海内外的马氏宗亲,在百忙之中前来参加紫山祭祖活动,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马建英向与会宗亲一一介绍了马汉坤、马雄光等海内外宗长宗亲后,大家列队集体向始祖奢公的塑像,一鞠躬、再鞠躬、三鞠躬。

       马谦诚会长率先致辞向与会宗亲介绍了邯郸马氏宗亲于每年清明节前一个星期的周六上午,相约前来紫山祭祖,这一活动已成常态,坚持了数年。

       马谦诚会长缅怀了始祖赵奢不惧权贵、秉公执法的刚强无畏,征收国赋、民富库实的超凡能力,奉公守法、廉洁律已的高尚人格,道险驰援、勇克强敌的卓越军功,为我们马氏宗亲有这样一位伟大的始祖,感到光荣和自豪。他要求宗亲通过祭祀先祖,了解先祖,日积月累、潜移默化,致力践行始祖的高尚品行和优良风格。

       马谦诚会长还介绍了邯郸市十几年来投资几千万元,建设打造紫山风景区和马氏文化苑情况,市委书记和市长等区县领导多次到紫山调研督导,对紫山、特别马氏祖源地建设布局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

       马谦诚会长对马汉坤、马雄光等世马总会领导对紫山马氏祖源地建设的关心与热爱、多次来邯亲赴紫山就马氏宗祠建设提出方案建议表示感谢,并对马汉坤总会长出资50万元,做为紫山马氏宗祠前期建设的启动资金,表示最真诚的敬意。

       马谦诚会长向大家介绍了马氏宗祠的位置规划:在始祖墓地的正前方,南边是碧波荡漾的湖泊,北边是巍峨大山做屏障,周围是苍松翠柏,建成后不仅是一幅宏伟壮丽的图画,还是一块难得的风水宝地。他希望海内外马氏宗亲共同为马氏宗祠的建设添砖加瓦,在不久的将来,一座气派壮观、文化底蕴深厚的马氏宗祠将座落在紫山山麓。

       马汉坤总会长也即席致辞。他对再次来到邯郸紫山马氏发源地参加清明祭祖活动,感到十分高兴,也希望这个清明祭祖活动,年年延续下去。

       即景生情,感慨万分。马汉坤总会长深情地说道:自从2005年以来,多次登临紫山,感受到每次来紫山,都有不同的变化,一次比一次建设的好。对马氏发源地得到邯郸市区两级领导重视和不惜财力加快建设,表示深深的敬意。他殷切地希望,今后还需我们马氏各位宗亲再接再厉一致努力,把马氏宗祠这样一个宏伟而又艰辛的工程,尽快地在紫山矗立起来。在马氏先祖的保佑下,马氏宗姓世世兴旺发达,代代人才辈出,在世界各地发展中,发挥马氏宗姓重要的作用。

       马计斌校长做为主祭致祭词(全文另发)。“丙申清明,虔诚拜祭”,“始祖奢公,千秋英名”,“我祖千古,民族昌盛”。马校长那抑扬顿挫、慷慨激昂的颂读,飘扬在广场上空,回荡在紫山那坡峦起伏的山涧中。

       马汉坤、马雄光、马润权、马东亚、马宏伟、马宏坤、马金平、马良华等海内外宗亲,马计斌、马谦诚及邯郸市各区县的马氏宗亲代表依次向始祖奢公上香,敬酒,把祭祖仪式推向了高潮。

盛大、庄重的祭典仪式结束,宗亲纷纷在始祖奢公塑像前合影留念,互相热情亲切的交谈。

       邯郸群艺馆教学部副主任马志红美女,第一次登临紫山参加祭典先祖活动,看着那高大、威风的始祖奢公的塑像,不禁惊叹:“好威武的祖宗呀!难怪我们的马氏宗姓,有那么多的优秀人物,原来是基因好啊!”

      著名画家、邯郸学院美术系教授、河北省花鸟画研究会副会长、王雪涛艺术研究会理事、第六、七、八届邯郸市政协委员,邯郸市政协书画院副院长、72岁的马志丰老先生,也兴致勃勃在祭祖仪式后,和宗亲们寒喧合影。

       邯郸县姚寨乡党委书记马社方拿起了像机,留下了一个一个难忘的珍贵镜头。

       邯郸市马氏联谊会顾问马同堂,邯郸马氏联谊会副会长马正扬、马建法、马光瑞、马西科、马金南、马新民、马晓波,秘书长马强(市政府),副秘书长马强(河北工程大学)、马文林、马成杰、马继前、马先海,理事马勇、马书光,会员马君、马健、马洪涛、马东方、马率磊、马建伟等参加了这次活动。

       对于这次紫山祭祖,邯郸市市委市政府、丛台区区委和区政府相当重视,当日市委副书记崔永斌,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刘德明,丛台区区委书记穆伟利,丛台区区长靳禄兵,丛台区区委副书记、区委办公室主任、区农工委书记尹丽龙等,在世马总会领导下榻宾馆会见了马汉坤、马雄光,及邯郸马氏联谊会马计斌、马谦诚等,并就紫山马氏文化苑、马氏宗祠的建设进行了会谈,丛台区紫山建设办公室主任马文林等人参加会见。




马光瑞(左1)马东亚(左2)马润权(左3)马汉坤(左4)马谦诚(左5)马计斌(左6)马雄光(左7)马建法(左8)。




工作人员正摆放印花祭品。




祭祖仪式由邯郸马氏联谊会常务副会长马建英女士主持




祭祖仪式由邯郸马氏联谊会常务副会长马建英女士主持




祭祖活动场面




马氏宗亲紫山祭祖




马氏宗亲紫山祭祖




马氏宗亲紫山祭祖




马氏宗亲紫山祭祖




世界马氏总会副会长、邯郸马氏联谊会会长马谦诚致辞




世界马氏总会副会长、邯郸马氏联谊会会长马谦诚致辞




邯郸学院校长、世界马氏文化资料中心主任、邯郸马氏联谊会首席顾问马计斌作为主祭恭颂祭文




邯郸学院校长、世界马氏文化资料中心主任、邯郸马氏联谊会首席顾问马计斌作为主祭恭颂祭文




世界马氏总会会长马汉坤致辞




宗亲们向始祖上香敬酒




宗亲们向始祖上香敬酒




宗亲们向始祖上香敬酒




邯郸群艺馆的马志红宗亲们向始祖上香




宗亲们在始祖塑像前全体合影留念




马计斌(左2)、马汉坤(左3)、马谦诚(左5)等到宗亲合影




马计斌和宗亲合影




马千云(左2)和马新民等宗亲合影




马计斌、马志丰、马新民、马先海、马强、马志红、马君




马建法、马社方、马强宗亲参加祭祖活动




邯郸广平县马氏宗亲参加祭祖活动




河北兆基房地产开发公司员工在董事长马正阳带领下参加祭祖活动




河北兆基房地产开发公司员工参加祭祖活动




马志红、马志丰、马强、马君


编辑:马君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