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历史人物 来源: 作者:马长冰 更新日期:2016-6-6 阅读次数:3363


伏波将军马援传略


马长冰整理


       马援,字文渊。汉族,扶风茂陵(今陕西省兴平市)人。著名军事家,东汉开国功臣之一。生于公元前14年,卒于公元49年。

       建武八年(公元32年),刘秀亲征隗嚣。军队行进到漆县(今陕西彬县),不少将领认为前途险阻,胜负难卜,刘秀也难下决心,正好马援奉命赶来。马援在光武帝面前用米堆成山谷沟壑等地形地物,然后指点山川形势,标示各路部队进退往来的道路,其中曲折深隐,无不毕现,对战局的分析也透彻明白。光武帝与众将领进行了10天的推演,然后挥军直进,取得战争全胜,平定西域。马援的“堆米成山”就是兵棋沙盘推演,是世界上进行兵棋推演的最早记录,沿用至今,是军事创新制胜的经典战例。

       建武十七年(公元41年),李广纠集徒党,攻下皖城,杀皖侯刘闵,又有交阯女子征氏姐妹叛乱,迫使交阯刺史和各个太守出逃或自守。光武帝封马援为伏波将军征讨。马援即率军出征击斩李广等人。建武十八年(公元42年),马援率军到达浪泊(今越南仙山),大破交阯叛军。次年五月,马援击败二征,胜利平叛,安定边境。马援在当地兴修水利,安抚民心,并且“立铜柱,为汉之极界”。马援铜柱成为国家统一观念在西南边疆的体现。

       建武二十年(公元44年),马援回军到京城月余,乌桓进犯扶风,马援请缨出征。建武二十一年(公元45年),马援率领三千骑兵出高柳(今山西阳高),先后巡行雁门、代郡、上谷等地。乌桓发现马援率军到来,闻风而逃。

       马建武二十四年(48年)马援以六十二岁高龄出征湖南平叛,身患重病死于疆场。因光武帝刘秀轻信女婿梁松的诬告,追收马援新息侯印绶。建初二年(78年),汉章帝为马援平反,追加策封,追谥马援为忠成侯。

       马援家教很严。马援的夫人蔺氏也是一位很有教养的女姓,对于教育马氏的子侄晚辈付出了辛劳。马援育有四男五女。马廖、 马防、马光皆封侯,幼子马客卿早逝。马援的小女为东汉明帝明德皇后。她不但衣着朴素,不爱游乐,好读诗书,而且不信巫祝。还是中国第一位女史学家,著有《显宗起居注》一书,开创了“起居注”这一史书体例之先声。

       马援二哥马余的儿子马严 、马敦兄弟俩,7、8岁父母双亡,马援将兄子收养视同己出,严加教诲。他率军远征交趾的时候,听说侄儿马严、马敦到处乱发议论,便写了《诫兄子严、敦书》劝诫他们。这封书信是中国家教史上的名篇,与诸葛亮的《诫子书》齐名。侄子马严有七个儿子,知名的有马绩、马融。马绩博览群籍,奉诏与班固的妹妹班昭完成了《汉书》的八表及《天文志》的续写工作。马融是东汉著名的大学者,才高博洽,为世通儒,绛帐授徒,常有千数。东汉著名学者卢植、郑玄等多人都出于马融门下。

       马援能文又善相马,有诗篇《武溪深行》,《全后汉文》编载有《诫兄子严敦书》、《铜马相法》、《上疏言破羌以西不可弃》、《上书请复铸五铢钱》、《将入九真上言》、《平交趾上言》、《与隗嚣将杨广书》、《铜柱铭》等15篇。马援留下千古名句:“穷当益坚,老当益壮”、“马革裹尸”。

       马援大半生都在“安边”战事中度过,平定陇西,抚平羌乱,南征交趾,北击乌桓,殒命疆场。应了他“马革裹尸”的誓言。马援忠勤国事,令人钦佩。作为军事家的良将马援,历代朝廷有感于他为国建功的忠诚,多有加封:

       建武十九年(公元43年) 东汉光武帝以功封马援为新息侯,食邑三千户。

       东汉建初三年(公元78年),汉章帝追谥马援为忠成侯。

       唐乾符二年(公元875年),马援受封为灵旺王。

       宋元丰初年(公元1078年),神宗追封马援为忠显王。

       宋宣和二年(公元1120年),微宗追封马援为忠显佑顺王。这是福州北门泉塘境大王君“显佑尊王”的来历。

       绍兴年间(1131—1162年)宋高宗再加“灵济”二字。元代至元年间(1271—1294年)又赐“崇奉”。

       在宋代马援显灵佑民的故事广为流传,宰相李纲和文豪苏轼等人贬谪琼州,都是先谒伏波庙然后渡海峡,并著文传颂。他的故事也被罗贯中写到《三国演义》第89回里:诸葛亮四擒四纵孟获之后,中计误入一山谷,军士陷于绝境。诸葛亮拜谒伏波庙,祈求“通灵显圣,护佑三军”。马援命山神现身指引,军士得以脱险,于是诸葛亮五擒孟获。

        唐建中三年(公元782年),追封古代六十四位名将,并为他们设庙享奠。宋宣和五年(公元1123年)宋室为古代七十二位名将设庙,清朝列古代一百位名将,马援均上榜,受到历代朝廷祭奠。

马援每到一处,都组织人力,为郡县修治城郭,疏浚河道便利舟楫,开渠引水灌溉田地,为民造福。因此马援在民间尽享广大民众对他的尊崇和膜拜。海内外数百座马援庙(伏波庙),至今每年仍举行纪念马援的活动。表明了人们对马援安定边疆的集体记忆,以及对他在维护国家统一的历史功绩之肯定,伏波神祭祀圈的存在有助于加强华夏文明对边疆地区的凝聚力。福建连城县有规模宏大的宗祠马援庙,有的地方庙宇虽然不是马氏宗祠,但供奉的是马援。

        在福州郊区村庄多是几个姓氏聚居,各村的庙宇称作“境”,自然村庙宇(境)供奉的主神称“大王君”(或“大王公”),多用“尊王”表示尊敬,是各村全体村民为保境安民共祀的神灵。福州北门外白水塘村的神庙是泉塘境。

        开发白水塘村的先辈们在泉塘境奉祀显佑尊王,是忠显佑顺王伏波将军马援,祈求保境赐福,安民乐业,也是白水塘村民世代相传的意愿。

        今年是伏波将军诞辰2030年,整理生平简介以纪念。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