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当代精英 来源: 作者: 闵玥 编辑:陌归 更新日期:2016-12-12 阅读次数:2130
 

马长林和他的社区共治法宝


          城乡接合部的警务室距离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讲台有多远?社区民警马长林用心走了4年时间。4年前,马长林工作法被写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群众工作教程》,他被浙江省内外公安机关请去“传经”,随他跟班学习的徒弟遍布全国各地。

       这位身材敦实、警容严整、笑起来如邻家大叔的社区民警,究竟有着怎样的群众工作法宝?近日,记者来到浙江省湖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龙溪派出所,走进马长林警务室一探究竟。

       带着“老三样”穿行街头巷尾

       时间转回8年前。2008年8月,48岁的马长林来到素有湖州开发区“小香港”之称的罗师庄村。这里有流动人口近2万人,全年报警量占派出所总接警量的35%,刑事发案数占全所的一半以上。正值盛夏,老马在罗师庄“扎营”第3天就遭遇了“下马威”——警务室的空调室外机被盗了。

       “我是新来的社区民警马长林……”老马置办了一套特殊的行头——好几公斤重的“人工组合音响”、一双底子够厚的平底鞋。他背着“音响”、手持喇叭,从早到晚穿行在街头巷尾,宣传防范知识和法律法规,自报警号和电话号码。3个月下来,老马的肩头脱了好几层皮。许多人被他的热情和执着感动,知道罗师庄里来了个民警马长林。

       “光人头熟还不够,关键得交心!”马长林顺势把办公场所搬到了社区的广场、公园、空地,打出了“谁都可以来讲,什么话都可以说”的金字招牌。“马路上到处停满汽车,道路通行不畅,安全问题也十分突出。”居民们对道路拥堵问题反映强烈。马长林先后5次组织停车场、车主、交管部门召开会议,促使各方最终达成了能够接受的价格方案,顺利实现“停车进场”的目标。针对群众反响强烈的电动车被盗案件,马长林也迅速回应,在公共区域组织安装了大量地锁,使此类案件发案快速下降。

       为了摸清罗师庄人员状况、治安情况,马长林自制了出租房屋登记册。得益于“脸熟”,再加上有几起盗窃案依托租房登记制度被迅速破获,房东们很快接受了马长林的租房登记做法。马长林又与辖区内许多企业和街面店铺联动设立新居民信息采集点。不到一年时间,他就完成了700多户出租房房东、近2万名流动人口的登记工作,完成6类共20余项台账,对辖区企业单位、沿街店面等进行详细登记,并实行电子化管理。通过随时更新的登记册信息,警方先后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60余名,成功侦破案件140余起。

       老马警服口袋里还有一样宝贝——笔记本,小小的本子里记着待办的事、要约的人。年轻民警小钟说,第一次跟班随老马下社区时很惊讶也很感动,入户走访第一次没找到人,就去第二次;白天见不到,晚上再去。“老马这么大的岁数,工作这样执着,真让我们感动,他把要帮群众办的大事小情都记在了小本子上。”小钟说。

       四川人小黑曾被马长林记在笔记本里。老马到罗师庄不久,就在派出所看到这个和自己儿子差不多大的小青年又惹了事,他就把这事记在心头。“我从来没见过这样的警官,把我当自己的孩子,冒着雨来我家,买了菜,还特意换了便服!”小黑的心逐渐被马长林融化了,他不但在老马的帮助下找到了工作,还参加了义务治安巡逻队,成了警务室最铁杆的粉丝。

       “新法宝”:警务共同体汇聚民力共享平安

       在马长林警务室,有一张特殊的中国地图,上面有许多照片和人名,这便是在罗师庄成立的“老乡帮帮团”负责人的“联络图”。

       罗师庄社区有近2万名新居民,过去这些外来务工者遇到纠纷,总喜欢老乡抱团以壮气势,由此引发不少治安问题。怎么办?爱动脑筋的马长林动员外来人员志愿者组建起一个个“老乡帮帮团”,引导大家把正能量凝聚起来。

       去年,来自河南的小姜夫妇带着5岁的孩子到罗师庄玩,没想到一不留神小孩走失了。志愿者李爱军听说后马上就给自己的“帮帮团”团员打电话,一传十、十传百,不一会儿就发动起了100多人帮忙寻找,走失的孩子很快就被找到了。“老乡帮帮团”成了马长林的工作好帮手,至今已协助调解纠纷300余起,举报和制止违法犯罪100余起,协助民警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5名。“有好几次,我赶到现场时,违法犯罪嫌疑人已被治安志愿者们控制了。”马长林说。

       热心肠的湖北人黄光远看着第二故乡治安环境的变化,也坐不住了。他找来十多名朋友组成了“街面劝架团”,哪里有冲突,就插进去做“和事佬”。在马长林的引导下,“街面劝架团”目前已成立20多个分团,有200多名志愿者加入,现场调解纠纷100余起。

       和其他的商店、水果摊、修理铺一样,王小军的电脑修理店既是警务室的治安观察哨,又是“雷锋之家”爱心联盟成员,坚持每月免费或低价为困难群众提供理发、就餐、修理等服务。

       河南小伙子张小权刚从部队转业来到在罗师庄经商的父母身边,就主动找到警务室当上了一名义务治安员……

       马长林善于因势利导、巧借民力、巧用民智,他与30多家单位合作共建,组织起12支1000多人的志愿队伍,打造了一个充满爱心、生机勃勃、社区共治共享的警务共同体。

       “春天里”就业服务队帮助3000多名新居民找到了工作,为社区50%的房东介绍过承租信息;

       “老陈说法”律师在身边服务队致力于为社区群众情感、劳资、债务等多发性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援助,已提供法律咨询250余场次,为1000余人提供法律(咨询)援助,参与代理诉讼60余次;

       “社区健康加油站”由多家医院义诊队每月来社区开展义诊,解决了新居民看病难题;

       每周六上午和暑假期间,警务室楼上的“阳光假日小屋”里充满欢声笑语,志愿者们为新居民子女提供寓教于乐的教学和亲情陪护活动,带领“小候鸟”开展自护和法制教育……

       在马长林和志愿者们的努力下,罗师庄这个当初被湖州市政府挂牌的治安重点整治乱点,已变成了新老居民和谐相处、共治共享的平安新家园。8年前马长林刚到罗师庄时,当地的出租房大多租不出去,现在不仅出租一空,租金还高于周边地区,许多人特意到罗师庄租房,因为这里安全、有爱。

       从平凡走向卓越,用心走好每一步

       作为一名民警,老马可谓大器晚成。但追寻他成长的足迹就会发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是他的一贯追求。

       勤奋好学、精于钻研贯穿着马长林的职业生涯。从警前,马长林当过村植保员、乡农机站技术员,24岁就当选全市最年轻的副乡长。“当时我的志向是要做点事情,为民服务,我的最大特点是勤快。”当技术员时,他自学了7年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的大专课程,荣获全省农村青年学科学用科学标兵称号。1994年他听从组织安排调入公安队伍,从一名乡镇领导到普通民警,对角色的转换他无怨无悔。“公安是要靠技术吃饭的”,除了向身边同事拜师,他又学了8年的法律、公安专业课程。马长林警务共同体中的每一个项目,无不是他针对警务工作难题、结合罗师庄实际推出的妙招。

       马长林有许多头衔:罗师庄新居民党支部书记、罗师庄联合工会主席、新居民计划生育协会会长、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硕士研究生校外合作指导教师、浙江工商大学本科生实务导师、湖州马克思主义讲习所成长导师、湖州市环保大使……每一样工作,他都做得兢兢业业、卓有成效。

       “我没有三头六臂,我每天雷打不动早上7点半上班,忙到深夜是家常便饭。”今年G20杭州峰会安保期间,马长林更忙了,不但要在全省各市公安机关讲授做群众工作的“高招”,还要做好辖区的安保工作,每天检查督促网吧、旅馆、企业等落实安全责任,每天组织上百名志愿者义务巡逻,几乎没有回家吃一次晚饭……

       见过马长林的人,无不被他的工作激情和待人真诚所打动。采访中,老马说得最多的是感谢,感谢领导和同事,感谢警务共同体,感谢每一名志愿者。

       当问及56岁的他为什么还这样打拼,老马说:“虽然很累,但我做得很快乐、很有成就感。每当听到群众说‘马警官,这个事情多谢你’,我听着比获奖还高兴!”

       “做一点是一点,不做花样子,老百姓都看在眼里。前几天我和爱人一起回曾经工作过的青山乡,我都离开22年了,一条街我们走了一个小时,家家户户都要泡茶给我喝,老乡们上来拥抱我,我爱人感动得流泪了。我也很感动。这就是鱼水关系。我到每个地方工作都是走人民治安道路!我为他们所感动,我有使不完的劲。”


    

马长林带领平安志愿开展辖区巡逻




马长林走访辖区个体经营户,了解群众需求,登记相关从业人员信息




马长林与辖区群众亲切交流,听取群众意见建议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