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马氏文化 来源: 作者: 编辑:陌归 更新日期:2017-6-12 阅读次数:5429
     

马氏始祖世系表


   黄帝、炎帝是汉民族共同的血源始祖,而马姓是黄帝直系嬴姓的后裔,马姓与赵姓不可分割,马姓是赵姓的分支。说起马姓就得要先从赵姓说起。



     远古五帝之一的颛顼是黄帝的孙子。黄帝有四位夫人,共有二十五子。得姓者有十四子,有姓十二个,即:姬、酉、祁、己、滕、箴、任、荀、僖、姞、儇、依。



    这十二姓实际上是有熊氏部落的分族,是姓为氏的支系的时代。对于谁是秦姓、赵姓、马姓等姓的血缘祖先?主要有二派持不同的观点,就是司马迁等人的颛顼说和司马贞等人的少昊说。认为是少昊的其理由是,黄帝与其正妃嫘祖生了两个儿子,大儿子叫玄嚣,玄嚣亦名少昊,名挚,号青阳氏,因修太昊之法,故曰少昊,少昊氏族东迁,他成为以凤凰为图腾的古代东夷部族首领,从而改称金天氏,他是上古时五帝之一,其后为嬴姓、偃姓,秦姓、赵姓、马姓是少昊帝的后裔。唐代司马贞的《史记·索隐》中曰:“《左传》郯国,少昊之后,而嬴姓盖其族也,则秦、赵亦祖少昊氏。”张守节的《史记·正义》则说:“益,伯翳也,即秦、赵之祖。”他们认为少昊是秦、赵姓的血缘祖先。而马姓是由赵姓分出来的,毫无疑问也是马姓的血缘祖先。



    认为是颛顼的其理由是,黄帝与嫘祖的小儿子叫昌意,昌意娶蜀山氏女子生颛顼,号高阳氏,他也是上古时五帝之一。历史学家对上古时期的五帝有几种说法,其中的三种说法都有颛顼,可见他占有很重要的位置。颛顼居帝邱(今河南省濮阳东南),相传颛顼的孙女是女修,女修生皋陶(偃姓),皋陶生大费(伯益,嬴姓)。但女修是男是女?是否有其人?其夫君是谁?至今也有人在推测。我国历史学之父、大文豪司马迁在他的《史记·赵世家》、《史记·秦本纪》中明确指出:“赵氏之先,与秦共祖。”“秦之先,帝颛顼之苗裔孙曰女修。”



   司马迁之后,历史学界对秦姓、赵姓的血缘祖先是谁,从古至今都有严重的分歧,说法很多,还有的把神话与史实互相混杂。但主要是上述两种观点。然而最早却是司马迁下的定论。仅目前所见到的历代汉族《马氏宗谱》来看,却都是奉颛顼为马氏的血缘祖先,倾向于司马迁的观点。但是这两派的共同点都归结到伯益,都承认伯益是秦、赵的共同祖先。还有一说就是“张王李赵,黄帝赐姓”,但此后历朝历代没有了下文和记载。究竟少昊、颛顼,谁是秦氏、赵氏、马氏的血缘祖先?有待于今后在考古发掘出土的铜铭器具、器皿、竹简、石刻等文物上的文字中能找到准确的答案,经严格的考证后才能下结论。



    汉族马氏是从赵氏中分出来的,这在《世本》(八种辑本)、《史记》、《姓谱》、《元和姓纂》、《新唐书·宰相世系表》、《古今姓氏书辨证》、《古今万姓统谱》、《姓氏寻源》等古籍文献中都有明确的记载,而且赵奢还是赵国的王子,在这一点上,隋开皇二十年(600)镌刻的《大隋故荡边将军信州典签马君墓志铭》中曰:“君讳穉,字老生,扶风郿邑人也。其先则赵灵王之子马服君之后。”唐韩愈在唐贞元十九年(803)撰写的《唐故赠绛州刺史马府君行状》中曰:“君讳某,字某。其先为嬴姓;当周之衰,处晋为赵氏;晋亡而赵氏为诸侯,其后益大,与齐、楚、韩、魏、燕为六国,俱称王。其别子赵奢,当赵时,破秦军阏与,有功,号马服君,子孙由是以马为氏”。就笔者目前所见到的马氏家谱中,如山西柳林马氏在清康熙二十九年(1690)续修的《西秦扶风马氏宗谱》,江西乐平马氏在民国续修的《扶风马氏宗谱》中保存的南宋右丞相兼枢密使马廷鸾撰写的《序》等都有记载。所以,赵奢为赵武灵王其中一子是不容置疑的。



   南北朝王俭的《姓谱》,其离春秋战国时期的时间也比较近,明确记载了马氏的来历,云:“出自嬴姓,伯益之后,赵王子奢为惠文王将,有功赐爵为马服君;奢生牧亦为赵将,子孙以马服为氏,世居邯郸。秦灭赵,牧子兴徙咸阳,秦封武安侯,遂为扶风人。”唐林宝的《元和姓纂》中云:“嬴姓,伯益之后。赵王子奢封马服君,子孙氏焉。奢孙兴,赵灭之徙咸阳。”欧阳修、宋祁等人撰写的《新唐书·宰相世系表》中云:“马氏出自嬴姓,伯益之后。赵王子赵奢为惠文王将,封马服君,生牧,亦为赵将,子孙因以为氏,世居邯郸。秦灭赵,牧子兴徙咸阳,秦封武安侯。”就是说赵奢另一个儿子叫赵牧,时任赵国的偏将军,世居在邯郸。汉族马氏记载均是赵牧的后裔,那么,赵括的后裔姓不姓马呢?这是另一个要探讨的话题了。



第三世,赵牧其中的一个儿子叫赵兴,当时也任赵国的将军,握有兵权,而且这一支力量很强大。与赵王室同宗共祖的秦王嬴政,早就有并吞六国、统一天下的大志,在秦国的迅速发展中,他文武并用,一方面派遣口若悬河、巧于谋略的官员携金银珠宝,收买各诸侯国权贵;另一方面派出大军压境,攻城略地。公元前222年,秦灭赵国后,翌年扫灭了六国,统一了天下。为管理疆土,充实关中一带的经济实力,削弱六国贵族的反叛势力,秦始皇采取了如下措施:严令天下百姓,不得私藏武器,把六国兵器收缴后集中于咸阳全部销毁,铸造成钟鐻、铜人;统一文字、统一货币、统一度量衡;修驰道、定车轨;焚书坑儒;拆毁全国各险要地方的城堡、关塞、堤防等设施,使之无险可守,无塞可依,以防止六国旧部死灰复燃,危及社稷;把六国贵族大姓和豪富十二万户迁徙至京城咸阳,以便就近监控,以防止他们滋事反叛,这其中就有赵兴这一支,这些都是史书上有记载的。秦始皇采取的这些措施,在当时功效显著,对后世影响深远。这时的赵兴远离故土,为了不忘伯父赵括“长平之战”之耻,就以祖父赵奢的封号为姓,先姓“马服”,后省“服”字,改为单姓马。他们主要居住在赵国都城邯郸一带,后迁往各地的,特别是在咸阳的马氏为大支。



    迁到秦都咸阳后,秦始皇为了安抚马兴,封马兴为武安侯(武安,赵地名,在今河北省武安县南),据《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秦始皇“以秦昭王四十八年正月生于邯郸”,又载,秦王政十九年,秦破赵,“秦王之邯郸,诸尝与王生赵时母家有怨,皆坑之。”秦始皇出生在邯郸确凿无疑。至今,邯郸民间仍然流传着有关秦始皇出生和血缘的丰富传说。秦始皇的祖先非子,是由造父抚养长大的。非子因感激造父,让子孙都姓赵。秦始皇的父亲异人是秦国人,母亲赵姬则是赵国邯郸人,长平大战前,异人作为秦国人质居住在邯郸,母亲赵姬则住在位于邯郸大北城的娘家,秦始皇名叫嬴政,也叫赵政,他出生前几个月,秦军在长平之战中坑杀了40万赵卒,因此,整个邯郸城都笼罩在一片哀痛悲愤之中,赵国人对秦国人充满了不共戴天的刻骨仇恨。这时的异人处境相当危险,嫁的姑娘是不能在娘家生子的,赵家只好把赵姬安排在附近邻居或亲友家中秘密生下了秦始皇。所以秦始皇与赵、马二姓演绎了煎不断、理还乱的恩怨情仇。今天有一些研究邯郸历史文化的学者推测,赵姬极有可能是赵奢的孙女,至少也是与赵奢关系密切的近亲本家,理由是秦始皇出生后并没有姓嬴,而姓了他母亲家的赵姓,这种做法既是出于为秦始皇母子安全考虑,也有秦始皇确实出生在赵家的因素。秦始皇对于赵、马两姓多多少少还是讲究些血缘关系,总不致于斩草除根。但也确确实实在迁至咸阳的六国十二万户富豪贵族中,秦始皇对赵兴是很好的。另一方面,秦始皇出生时,虽然赵奢已经去世,赵括在“长平之战”兵败战死,但赵母毕竟是邯郸的“豪家女”,加上赵奢生前深得军心民心,很多人与赵奢关系密切,这一切,使赵家能为保护秦始皇母子提供种种有利条件。

    推测归推测,秦始皇与赵奢家族是否有血缘关系?有待于在今后考古中能发现一些珍贵的资料,进行考证证实。但秦始皇是在邯郸出生的,这一点却是肯定的。还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在2000多年前的燕赵大地上,在那些奋力抵抗强大秦国的勇士们中间,曾经有马姓先祖的身影。此外,也不排除有直接改姓马的赵奢子孙。后来的各种姓氏书如《通典氏族略》、《元和姓纂》等,都认为马姓是“以邑为姓”。可想而知,因一次兵败而拒绝姓赵,改用曾给族人带来荣誉的封号为姓,就充分证实了赵奢家族是一个多么不屈而富有血性的家族。





    马氏改姓祖马兴有三个儿子,分别是马珪、马琛、马嵩。秦朝统治的时间很短,只有15年,随着刘邦夺得天下,此时的马兴或有的族人,于是迁回了故里邯郸马服山。马兴这支马姓在西汉时已发展为大姓,到了东汉更加显贵。



   第四世,长子马珪,次子马琛,第三子马嵩,古籍文献中均没有记载他们担任过什么官职。其中第三子马嵩,他有一子马述。

    第五世,马述,字贞惠。马嵩之子。在西汉时任太子大夫,封为平通侯;马述有一子马权。

    第六世,马权,马述之子。西汉时任宁东将军;马权有三子,马何罗、马通、马伦。

    第七世,长子马何罗,汉武帝时任侍中仆射;次子马通,字达,任黄门郎、侍中,封为重合侯(重合县,属勃海郡,故城在今沧州乐陵县东);第三子马伦,《前汉书》称其为马安成,是否是同一人,有待考证,史书上也未记载他担任过何官职。但正史中均记载了马何罗兄弟三人都是奉禄二千石的高官。

    从汉高祖刘邦时起,刘邦采纳了大臣们的意见,仿效秦始皇,也多次迁徙了“郡国豪强”、韩、赵、魏、燕、齐、楚等六国贵族大姓、官僚强宗豪族于关中地区。仅汉武帝在世时,他就建造了茂陵,其规制在汉历代皇帝中最大。主父堰曾上言汉武帝曰:“茂陵初立,天下豪杰兼并之家,乱众之民,皆可徙茂陵,内实京师,外销奸猾,此所谓不诛而害除。”此策为汉武帝所采纳。茂陵故址在今陕西省兴平县东北。陵邑始建于建元二年(前139),汉武帝曾三次往这里徙民,因此汉末茂陵人口亦为诸陵县之冠,人口超过了首都长安,扶风在秦朝时就为三十六郡之一,所辖范围比较广,东至咸阳,西至宝鸡。当时扶风一带繁华甲天下,具有天府之国之称。《后汉书·马援传》中曰:“武帝时,以吏二千石自邯郸徙焉。”马氏家族就是在这一时期,以奉禄二千石的身份,并作为被迁徙的主要对象之一。马氏家族由已被封为重合侯,官任侍中的马通率领,从邯郸马服山迁往扶风茂陵,《新唐书·宰相世系表》中曰:“坐何罗反,徙扶风茂陵成欢里”。故《汉书·地理志》中说:“世世徙吏二千石、高赀、富人及豪杰并兼之家于诸陵,盖亦以强干弱支,非独为奉山园也”。据考证,扶风茂陵成欢里就是今陕西省西安市扬凌高新技术开发区境内的毕公村,毕公村原名马服村,民国初才改为今名,原属扶风县管辖,附近有一茂陵山,这一地区当是马氏家族从邯郸迁居此处无疑。从此,扶风茂陵(今陕西省长安县以西)成为马氏的发展繁衍中心,并成为马氏的郡望和发详地。也造成了马氏发详地与姓氏发源地的不一致。马权的次子马通有一子,马宾。

    第八世,马宾,任议郎,汉元帝时以郎官为持节使,号称使君(绣衣使者);他有三子马庆、马昌、马襄。因“马何罗事件”影响到马通的儿子、孙子,所以,马家的地位就不那么显贵了,官位就一直不显达,但毕竟都在朝廷中做官。

    第九世,马昌有一子马仲。

    第十世,马仲,西汉时任玄武司马,在军中管理军政,守卫皇宫玄武门。马仲有四子,马况、马余、马员、马援。

   第十一世,至新莽之世,马家东山再起,马况四兄弟,因精明干练,才华出众,且出于世宦之家,均被王莽授以奉禄二千石的高官。马况,西汉末年任河南太守,封为穷虏侯。马余,字圣卿,西汉末年任中垒校尉、扬州牧,封为致符子。马员,西汉末年任增山连率,连率,为官名,意为太守。王莽法规定,出任郡守的长官,封爵为“公”者称“牧”,“侯”者称“率正”,“伯”者称“连率”,没有爵号者称“尹”,马员当时为伯爵,任上郡太守,后又封为中水侯。马援,王莽时任新城大尹,东汉时任陇西太守、伏波将军、封为新息侯,他一生戎马倥偬,功勋卓著,为东汉王朝的建立和巩固立下了赫赫战功。

     此后马氏在扶风一带发展壮大,马援兄弟四人声名显赫,马援的小女儿为汉明帝的皇后,名门望族加外戚之家,还有马融为当时朝廷重视儒家学说的大儒,这就更加使马氏人口迅速发展,进而历朝历代马氏从扶风迁徙至全国各地,堂号因而为“扶风堂”,又因马援曾在南方征战中“立铜柱为汉界”,以此显示汉朝的威德,马氏宗族又有“铜柱堂”之堂号。所以,“扶风堂”、“铜柱堂”就成为了今天汉族马氏使用最广泛的堂号。




   附:

    赵姓前世系表(至造父)

    黄帝(前2697—前2599)—→昌意—→颛顼(前2514—前2437)—→仲容—→夷—→武恒—→伯辛—→女修—→皋陶—→伯益(嬴姓)—→大廉—→武—→琪—→建—→弘—→奎临—→迁—→宣—→永通—→彦翔—→轩—→子能—→费昌—→仲衍—→玉珍—→道宁—→兴—→犍—→大顺—→茂荣—→克和—→达—→胥轩—→中潏—→蜚廉—→季胜—→孟增(皋狼)—→衡父—→造父(赵姓始祖)。

     赵姓世系表(至赵奢)

     造父—→叔观(宜父)—→赵璋(仲父)—→赵登(季父)—→尔成(公仲)—→赵高—→奄父—→叔带—→赵麟(守仁)—→子丰(知义)—→赵射(慧明)—→赵壮(公明)—→赵夙—→赵衰(?—前622年,赵成子)—→赵盾(赵宣子)—→赵朔(?—前597年,赵庄子)—→赵武(?—前541年,赵文子)—→赵成(赵景叔、赵景子)—→赵鞅(?—前458年,赵简子)—→赵毋恤(?—前425年,赵襄子)——伯鲁—→赵周(代成君)—→赵浣(?—前409年,赵献子,赵献侯)—→赵籍(?—前400年,赵烈侯,正式建赵国)—→赵章(?—前375年,赵敬侯)—→赵种(?—前350年,赵成侯)—→赵语(?—前326年,赵肃侯)—→赵雍(?—前295年,赵武灵王)—→赵奢(赵武灵王第九子,马服君,马氏始祖)。

    (本表根据《史记》、《赵国史稿》、《赵氏宗谱·上古源流暨世系图引》等编制)

    马氏始祖世系表(扶风马援体系,至第十三世)

    第一世赵奢,封马服君,世居河北邯郸,有二子赵括、赵牧。

    第二世赵括,赵国将军;赵牧,赵国偏将军,一子赵兴(马兴)。

    第三世马兴,改姓祖,秦封武安侯,徙居陕西咸阳,有三子马珪、马琛、马嵩。

    第四世马珪;马琛;马嵩,有一子马述。

    第五世马述,汉太中大夫,封平通侯,有一子马权。

    第六世马权,汉宁东将军,有三子马何罗、马通、马伦。

    第七世马何罗,汉侍中仆射;马通,汉侍中,封重合侯,徙居陕西扶风茂陵成欢里,有一子马宾;马伦。

    第八世马宾,汉议郎,绣衣使者,有三子马庆、马昌、马襄。

    第九世马庆;马昌,有一子马仲;马襄。

    第十世马仲,汉玄武司马,有四子马况、马余、马员、马援。

    第十一世马况,汉河南太守,封穷虏侯。马余,汉中垒校尉、扬州牧,封致符子,有二子马严、马敦。马员,汉上郡太守,封中水侯。马援,汉陇西太守,伏波将军,封新息侯,有四子马廖、马防、马光、马客卿。

    第十二世马严,汉将作大匠,有七子马固、马伉、马歆、马鱄、马融、马留、马续。马敦,汉虎贲中郎将。马廖,汉卫尉,封顺阳侯,有二子马豫、马遵。马防,汉光禄卿,车骑将军,封颍阳侯,有一子马钜。马光,汉太仆,封许侯,有二子马康、马朗。马客卿。




  第十三世马固;马伉;马歆;马鱄,汉郎官,即墨令;马融,经学家,南郡太守,宋封扶风伯;马留;马续,汉度辽将军。马豫,汉步兵校尉;马遵,封程乡侯。马钜,汉长水校尉。马康,汉侍中;马郎,封合乡侯。





【目前共有 2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