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马氏新闻 来源: 作者: 编辑:陌归 更新日期:2017-11-28 阅读次数:3114
    

  
马新民为《江汉马氏伏波堂门房支谱》赠序《江汉马氏 世马楷模》


     江汉马氏 世马楷模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9日11点49分

    世界中华文化研究会总会秘书长、邯郸马氏联谊会副会长、《紫山》杂志主编、《马氏之歌》词作者、著名荀子研究学者马新民教授为《江汉马氏统譜伏波堂门房支譜》赠序:




江汉马氏世马楷模


     江汉马氏,源远流长。

    江汉马氏是中华马氏的优秀分支,江汉马氏是世界马氏的优秀楷模。

    浏览新编《江汉马氏统谱伏波堂门房支谱》,窥一斑可见全豹,张本继末,源流清晰,匠心独具,厚重大气。前言、凡例,族名、族徽、会徽、会旗、会歌,名人论谱、名家墨宝、贺赞赠序,先祖像赞、陵园墓地、分布地图……条理分明,重点突出;源流篇,世系篇,文化篇,人物篇,事件篇,功德篇,资料篇……文图并茂,资料详实,仿佛打开了一部江汉马氏的百科全书,对于我们传承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弘扬爱家、强国的民族主义精神,有着极其     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细心品读德芳兄所作万余言《江汉马氏源流序》及句读文天祥先贤《文信国公赠蒿公序》并解析,信息量之大,国学功底之厚,古韵白话之妙,令诸位看官没有理由不去悉心品读:

    “江汉马氏,荆楚望族,本伯益之苗裔,自南昌而迁此。……

     “我族自奢公居邯郸、而兴公徙咸阳、而一通公徙扶风茂陵成欢里、而燧公居汝州郏城临汝乡石台里、而翱公迁许州鄢陵、而元勋公家於蕲之黄梅西乡,而朗公家饶州、而饶公居乐邑下阳里南岸之才四店、而兴尚公迁丰城,直至英公迁南昌府南昌县洗马池。……我族于洗马池、铁柱宫(亦有称铁树宫,后更名万寿宫,原址今为南昌二十一中)周边之马家园、马家巷、马家池、吉水仓、筷子巷一带,居里相连、烟火相照,泽衍宗藩、祚隆门荫,已成南昌俨然巨族。而洗马池与铁柱宫,既为昌城之历史地标,又为我豫章列祖发祥之地,亦为江汉马氏肇基之源也。……

    “元朝英宗末年,或因南坡之变,重掌朝权之蒙古贵族,全力清除汉人官籍,南昌马氏仕于成、英两朝之显宦舜梧、舜桐、仕龙诸公,皆在株连之列,其子、侄洪一、洪二、洪海、贵公等兄弟数人,为躲灾避祸,离昌城,辞豫章,各奔异乡。或漫游荆楚,而落籍江汉,或辗转迁徙,而卜居江汉,或有后世子孙,返里省亲,引来同宗兄弟子侄,迁居江汉,亦有明初江西填湖广时,由官府经瓦屑坝、筷子巷移民集散点强迁江汉者,进而形成江汉马氏各大宗支,分流于长江之滨,汉水两岸。……江汉马氏,于此沃土,薪火传承,生生不息,至今人丁兴旺,基业昌盛,举族已达数万之众,星罗密布于江汉百余乡、镇、场、办及周边省、市,以涓涓清流,滋润于汉水两岸、长江之滨也。”

    德芳兄博学多识,以此可见。本世纪初,博客热,有幸在新浪博客中得见“天龙地马”博主,发布诸多有关马氏的文章,受益匪浅。逐渐知道“天龙地马”乃同宗德芳兄,曾为北满特钢职大校长,后归故里湖北省仙桃市,任电大校长十年。退休后,笔耕不辍,余热生辉,热心马氏活动,成绩斐然。仰慕之情油然而生,互有留言往来。2011年在台湾参加第七届世马大会,得以初见,虽是匆匆,但彼此留下深刻美好印象。德芳兄高高的个子,慈祥的面容,和蔼可亲,全无数年校长的官气,让人很乐意接近。而后,虽与德芳兄见面不多,但彼此关注牵挂,宗谊绵绵。

    每每和海内外马氏谈到世界马氏开展活动情况,无不感佩江汉马氏组织规范、有声有色,不仅各项活动丰富扎实、参者受益,更有编修续谱功德无量、流芳百世。

    江汉马氏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如,坚持开展“诵经典、建祠堂、修宗谱、兴善事”系列活动,坚持编辑《江汉马氏通讯》,硕果累累,在海内外马氏心目中有着很高的地位。更有一部百科全书一样的《江汉马氏统谱伏波堂门房支谱》即将付梓问世,当然得力于江汉马氏领导的组织有方、团结合作,更有年尊辈长、德高望重的之杏公等江汉马氏众多宗亲的无私奉献、齐心协力。至此,我十分乐意将《江汉马氏统谱伏波堂门房支谱》的开篇佳对,作为这篇小序的压轴,与诸位读者分享:

        马服君、新息侯、北平王、云麾祖,德配昊天遗泽厚;

        燕赵骨、三秦血、中州魂、豫章魄,义同沧海衍宗杰。

  

                        《马氏之歌》词作者、邯郸马新民敬撰

                                     2017年10月19日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