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马氏新闻 来源: 作者:编辑:陌归 更新日期:2018-4-5 阅读次数:4556
  

马氏宗亲聚紫山,戊戌清明祭始祖


马成杰撰稿和摄影报道


     3月31日上午10:00时整,马氏祖源地,邯郸市紫山风景区马氏文化苑内,深赭色紫山石雕刻竖立着威武儒雅的马氏始祖一一战国名将马服君赵奢雕像,在金色的阳光辉映下,熠熠生辉。苍劲高扬的唢呐,雄浑激壮的战鼓,拉开了邯郸马氏宗亲祭奠先祖的序幕。来自邯郸10余个县区、以及山西长治、河南鹤壁、河北廊坊的400多名马氏宗亲齐聚马服君广场始祖雕像前,举行清明时节的祭祖庆典活动。

    庆典活动由邯郸马氏联谊会顾问、河北工程大学原纪委书记马同堂主持。

    世界马氏总会副总会长、邯郸马氏联谊会会长马谦诚回顾了始祖马服君赵奢的丰功伟绩,详细介绍了2017年世界马氏总会在海南博鳌召开的一届三次理事(扩大)会议通过的在马氏祖源地河北邯郸紫山风景区建设“中华马氏总祠”的决议及规划,此项决议也得到了邯郸市委、市政府的同意和大力支持,世界马氏总会与丛台区紫山建设办公室签订了共建中华马氏总祠的协议,丛台区政府在紫山风景区马氏文化苑内提供了90亩土地,由全世界的马氏宗亲捐资建设中华马氏总祠。马谦诚并向参加祭祖的宗亲介绍描述了宗祠立项、规划、设计的情况和进程,号召马氏祖源地的邯郸宗亲们不计多少、不分先后、倾情奉献、踊跃带头捐资,以早日建成宗祠,成为告慰祭祀始祖、凝聚全球马氏宗亲的神圣殿堂。

    世界马氏文化资料中心主任、邯郸马氏联谊会首席顾问、邯郸学院校长马计斌教授抑扬顿挫、感情充沛地宣读了《2018戊戍清明祭文》。

    邯郸马氏联谊会副会长马晓波公布了宗亲捐款情况,

    随后,与会宗亲们依次向始祖马服君奢公祭拜、敬酒、上香。一柱柱高香在奢公塑像前、广场上香雾缭绕、芬芳四溢,昭示着马氏姓氏昌盛,人丁兴旺的吉祥绵延。

    外埠来紫山清明祭拜始祖的马氏宗亲也纷纷响应号召,当场为建设中华马氏总祠捐款,廊坊市大城县郝庄马氏理事会捐款2000元,宁波梧桐树电器有限公司马建彬宗亲捐款1000元,河南鹤壁的马氏宗亲也当场捐了款。

    在邯的邯郸马氏联谊会副会长马建法、秘书长马强、副秘书长马强(河北工程大学)马文林、马成杰、马继前,及马志红、马洪涛、马率磊、马振波、马占雷、马学祥、马建伟、马永存等参加并积极筹办这次清明祭祖活动。


    

马氏始祖马服君奢公


    

马氏始祖马服君奢公


    

戊戍清明祭典场面


    

邯郸马氏联谊会顾问马同堂主持祭典仪式


    

邯郸马氏联谊会会长马谦诚缅怀始祖丰功伟绩


    

邯郸马氏联谊会会长马谦诚缅怀始祖丰功伟绩


    

邯郸马氏联谊会副会长马晓波公布中华马氏宗祠建设捐资名单和金额


    

邯郸马氏联谊会首席顾问马计斌宣读《戊戍清明祭文》2


    

邯郸马氏联谊会首席顾问马计斌宣读《戊戍清明祭文》


    

祭拜仪式


    

祭拜仪式


    

祭拜仪式


    

祭拜仪式


    

廊坊大城祭拜仪式


    

祭拜仪式


    

祭拜仪式


    

虔诚祭拜


    

祭拜仪式


    

祭拜仪式


    

祭拜场面


    

祭拜场面


    

祭拜场面


    

祭拜场面


    

祭拜场面


    

祭拜场面


    

赵奢战鼓队


    

香火缭绕、吉祥绵延


    

香火缭绕、吉祥绵延


    

马氏宗亲奢公塑像前合影留念


    

马氏宗亲奢公塑像前合影留念




【目前共有 1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