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历史人物 来源: 作者:编辑:陌归 更新日期:2018-5-2 阅读次数:2864
   

乾隆年间,聊城出了一位“马大善人”


地名,

是一座城市不可磨灭的印记,

每一个地名的背后都蕴藏着一段故事。

一个地名,就是一段历史碎片;

一个地名,就是一幅风情画卷。

地名,

有源远流长的文化积淀,

更有时过境迁的烟雨沧桑。

讲好聊城故事,唱好聊城声音。

带您走进聊城每一个角落,

聆听一段有趣的故事,

品读聊城浓郁的文化气息




马明智村


     在聊城开发区广平乡,有一个名叫“马明智”的村庄。单看村名,像是人名。没错,马明智村便是以人名命名的村落。清乾隆年间,茌平县城西南四十里处的马庄,出过一位有名的大善人,他叫马明智,因其德高望重,乐善好施,马庄后更名为“马明智”。说起马明智,村里人习惯上称“马善人”。现在讲,马明智算是一位慈善家,至少热衷于公益事业。

  从区划上看,广平乡原属茌平县,自2010年起,广平乡划归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这样来看,马明智应该是地地道道的茌平人。在《茌平县志》中,有关于马明智的记载,民间也流传不少关于马明智乐善好施的故事。


马明智的故事


      据马明智村71岁老人马庆祥讲,马明智家庭富裕,为人忠厚,乐善好施,经常接济穷人,不论是本村人,还是外村人,谁家没有粮,谁家没有衣,谁家没有柴火取暖,都可以去找马善人。历史上,马明智村有一条官道,来来往往的乞丐非常多。听说马庄有个马善人,都去马明智家讨粮食。为此,马明智每年要提前预备大量衣物和粮食。

    在村里,流传这样一个故事,至今被津津乐道。据57岁老人马宪和讲述,马明智家有三车柴火垛,堆在官道旁,专门提供给过路乞丐冬天取暖用,柴火垛上有一把铁叉。有一天,铁叉被一爱占小便宜的人偷走,常受马善人接济的一个乞丐发现后,奋起直追,从茌平一直追至临清,强行夺回铁叉,后送还恩人马明智。

    还流传一个故事,由66岁老人马庆银讲述。有一年,马明智家二十多亩麦子成熟,眼看大雨将至,马明智因无人收割而发愁。这天夜里,马明智忽听敲门声。开门一看,门外站着黑压压一群人,都是庄里乡亲。原来,乡亲们早把麦子割完运到场里垛起来了。说话间,瓢泼大雨从天而降。为表示感谢,马明智挨家挨户地送粮上门。

    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经世代相传,形成众多不同版本。后来,为了纪念这位乐善好施的马善人,四邻八乡的人们自发将马庄改称“马明智”。不过,马明智的故事曾在相当长一段时期被尘封。本是正能量的故事,由于马明智的地主背景,一度成为禁忌,父母不敢讲给孩子,老师不敢讲给学生。后来,马明智的故事才又重新被说起。


确有“马明智”此人


     再说马明智其人,并非虚构人物,亦非传说人物。如此说,有据可查。

    这便是马明智的后世子孙,今年81岁高龄的马怀训。来到马怀训家中,老人拿出一张略微泛黄的族谱。




马明智的后人马怀训(右)拿出家族族谱




族谱显示,马明智确有其人,非传说人物


     大众网记者发现,这张族谱记满了马怀训祖辈的名字,其中,马明智的名字郝然在列,显示为“十一世祖”。另外,从族谱最顶端位置显示的信息还可推断,马氏始祖名叫“马旺”。据村里老人们讲,马旺便是马庄的建村人,明朝洪武年间从山西洪洞迁至茌平。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