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马氏新闻 来源: 作者:马克宗 编辑:马松林 更新日期:2018-11-10 阅读次数:3206


河南省南阳地区马氏联谊会联络员马克忠在“淅川县第一届马氏宗亲联谊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宗亲、各位宗长、各位特邀嘉宾和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本人马克忠,河南省南阳地区镇平县王岗乡马岗村人,南阳地区马氏宗亲联谊会联络员。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

斗转已星移,戊戌换丁酉,

春风送暖,大地回春,

辞别银鸡,迎来金狗,

银鸡满载而归去,金狗衔穗福禄至。

金狗赐福,燕舞阳春,值此金钟激荡、辞旧迎新的大喜日子里,二O一八,正月初十,我们迎来了河南省淅川县召开首届马氏宗亲联谊会这个可喜可贺的日子。

  首先,热烈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马氏宗亲代表光临本联谊会;非常感谢东道主——淅川县马氏宗亲的盛情款待。

   今天,我看到参会的各位宗亲代表,仪表端庄,相貌堂堂,精神振奋,意气奋发,男宗亲精神抖擞,女宗亲飒爽英姿,你们都是我们马氏的精英,我们马氏真可谓“江山代有才人出,马姓灿烂最辉煌”,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马姓精英不胜枚举,像马援、马殷、马武、马融等等等等,在此我就不一一叙述了;值得我们骄傲的是我们马姓已经成功举办了一至九届世界范围内的马氏宗亲恳亲大会,我们正满怀信心地迎接今年9月14号-16号,在距离西安市88.6公里的陕西杨陵示范区西农大体育馆举办的第十届马氏宗亲恳亲大会的到来;我们正满怀信心地迎接“河南省南阳地区第一届马氏宗亲联谊会”的到来,I am very proud of my family name Ma! 我姓马,我骄傲!我姓马,我自豪!

   我们南阳地区在广大马氏宗亲的努力和辛勤付出下,已经成立了十县一州马氏宗亲联谊会组织,南召县是最早成立马氏宗亲联谊会组织机构的县,镇平县已经举办了三届马氏宗亲联谊会,桐柏县于今年2月5号,举办了马氏研究会首届一次会议;新野县马氏宗亲联谊会组织,指日可待;淅川县马氏宗亲联谊会后来居上,在淅川县马氏宗亲联谊会名誉会长马兆华、会长马玉国等宗亲的辛勤努力下,举办了此次规模盛大的联谊会,他们为此次会议出钱出力,为此次联谊会制作了会旗,建造了彩门,请来了狮子、旱船队,请来了西洋乐队,一街两行的欢迎团队,使来自各地的马氏宗亲一到会场,立马就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宗亲们的热情接待,使我们有回到家的温馨感觉。这充分说明了淅川宗亲对马氏传统文化的融会贯通;对国家档案局、教育部、文化部下发编好家谱文件重要性的理解深透。下面我简要叙述国家档案局、教育部和文化部下发的各地编家谱文件通知的部分内容:

   家谱是我国宝贵文化遗产中亟待发展的一部分,蕴藏着大量有关人口学、社会学、民族学、民俗学、经济史、人物传记、家族制度以及地方史的资料,它不仅对开展学术研究有重要价值,而且对当前某些工作也起着很大的作用。国家文化部办公厅关于协助编好家谱也下发了文件,文件阐述了编好家谱的重要性。还有领袖级的伟人对家谱也有论述:孙中山先生说:“家谱记述,中华民族由家族的团结扩充到国家民族的大团结,这是中国人才有的传统观念,应妥加利用”;毛泽东主席说“搜集家谱、族谱、加以研究,可以知道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也可以为人文地理,部落地理提供宝贵的资料”;周恩来总理说:“一个爱国的人,没有一个不爱家的,我经常想家,想家乡;爱家,爱家乡是爱国家的起点,了解家情,是懂得国情的开始,只有了解乡情,懂得国情的人,才能真正热爱家乡,热爱祖国”。

   伟人们在他们本家族里也排了辈分,如毛泽东是湖南湘潭韶山冲毛氏家族的第20世,他的始迁祖是明朝初年的毛太华;邓小平是四川广安邓氏家族的第19世,他的始迁祖是明朝初年的邓鹤轩;胡锦涛是安徽绩溪龙川胡氏家族的第48世,他的始迁祖是东晋时期的胡焱;马英九是河北邯郸马氏家族的第71世,从战国时期马服君作为第一世算起的。

   之前,我到过邓州市十林镇习营村,看到了总书记母亲齐心题的四个金光闪闪的大字“邓州习氏”,了解到邓州习氏这一支的来龙去脉,知道了习氏族谱,总书记的始迁祖叫习思敬,是明朝洪武2年(1369年),从江西省新干县迁到邓州市十林镇习营村,清朝光绪8年(1882年),南阳大旱,庄稼绝收,赤地千里,加上土匪横行,匪患扰民,乡民纷纷背井离乡,谋求生存,总书记的曾祖父(老爷)习永盛,带领家人,沿路乞讨,几经辗转,来到了陕西省富平县淡村乡附近的南堡子村暂居下来,在那里,习永盛生育了习宗德,当时我们淅川县也有逃荒迁往富平县的,习宗德与小自己8岁的咱们淅川县姑娘柴菜花结婚,我们淅川姑娘就是有个旺夫相,嫁到习家,生育5女2子,这两个儿子叫习仲勋和习仲凯,其中长子习仲勋娶齐心生育了总书记,总书记在习氏家谱中排第18世。

   伟人都有家谱和辈分,何况我们一般人呢?所以,我们今天马氏宗亲聚集淅川,不是来吃喝的,如果是为了吃喝,我们是不会不远千里相聚在一起的,那么我们的目的是什么呢?我们的目的是找寻失散的亲人,我们马姓各支中,有好多支系找不到始迁祖的来源,不知道始迁祖叫什么名字,有的甚至连自己老爷以上的名字就不知道了,好多迁移出去的人,不知道去了哪里?我们此次会议是有要求的,要求大家提供本支马姓的始迁祖名字,从哪里迁来的?哪年迁来的?辈分字是什么?分布在哪些地方?现有多少人?最末一世是第几世?本支联系人和电话等等提出来,知道多少写多少,以便我们在一起联谱排辈,看看吻合度有多高?确定是否是一支马姓。我在美篇文章里收集整理了全国一千多支马姓的基本情况,已经发到了我们南阳马氏微信群里,目的是让大家和自己这一支相对照,看看是否有相同或者相似的情况,确定和我们是否是一支的。这次,我在参会通知里就告诉大家带上本支家谱或者家谱的复印件,或者本支来源的基本情况,目的就在于此,今天,我带来了镇平县老庄镇马家庄马景常一支的基本情况,这一支各方面情况比较全,就是不知道他们的始迁祖马守富是从哪里迁来的?让大家帮助查找。

    由于历史的原因,我知道完成这项工作并不是一蹴而就、轻而易举的,但是我们要把它作为一个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循序渐进地、踏踏实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完成这项工作,镇平县第三届马氏宗亲联谊会上,各位宗亲提出的32字“马氏梦”就是我们大家的奋斗目标和远大理想,这32字“马氏梦”是:

天下马姓,同祖同源,

血脉相连,宗亲联谊,

修谱续谱,统一字辈,

携手奋进,兴业旺族。

   我们马姓在总书记的正确领导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忘初心,务实求真,不慕虚名,砥砺前行,在实现中华民族的振兴腾飞中,在促进中国和世界的和平发展中,

Take the lead, success immediately upon arrival !一马当先,马到成功!

Our family name Ma dream will come true in the future!

我们的“马氏梦”一定会梦想成真!

Thank everyone ! 谢谢大家!  



   马克忠

二零一八年二月二十五号,农历正月初十


    

    

    

    

    

    

    

    

    

河南省淅川县西簧乡马氏家谱




















河南省镇平县老庄镇曾寨村马家庄马氏总谱



    

淅川县马氏宗亲联谊会赠送外地参会人员每人一大盒当地产的红薯粉条


    



   

【目前共有 1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