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马氏新闻 来源: 作者:马克忠 编辑:马松林 更新日期:2018-12-14 阅读次数:3064


马传定、马建都、马丰林、马克忠赴西峡续谱联谊记


   2017年12月10日,河南镇平马氏宗亲联谊会马传定、马丰林、会员马建都、马克忠、马良到西峡续谱联谊。

  9点09分,由马良宗亲驾车拉着我们到曲屯镇西面的五龙庙路口接居住在曲屯花栗树的建都宗长,9点39分,我们接上了建都宗长,马良宗亲调转车头,从晁陂镇南上高速,直奔西峡县城,10点41分,我打电话,和西峡少红宗亲约在鹳河桥头见面,我们在鹳河桥头左等不来,右等不见,真个是:

鹳河桥头约见面,

冷风吹得头发散,

鹳河水急东流去,

心中焦急身更寒。

  正当我们站在鹳河桥头着急等待之时,少红宗亲一个电话打过来,让我们到前面207国道路口的鹳河桥上,可以看见他开着的车,原来鹳河流经西峡境内,有好几座桥哩。马良让大家快点上车,直奔鹳河第二个桥头,不多一会,在鹳河桥上,看见了少红宗亲开的车,他向我们招手示意,要我们跟在他的车后面走,就这样,我们跟随着他的车,下鹳河桥,在县城走了几条路,来到了一个所在,只见四周巍巍群山,瑞霭缥缈,若隐若现,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家“宏源大酒店”,酒店门口的车辆一字排开,我们的车也停在了酒店门口,只见我们跟着的车里,出来了一老一少两个人,朝我们走过来,和我们一一握手,拉我们直上酒店二楼,随后又来了8位宗亲,西峡宗亲硬把我们镇平宗亲让到上座,我们也不讲客气,上席入座,15位宗亲围着一张大圆桌坐下,此时,年轻的少红宗亲对西峡宗亲做了介绍,原来,我们刚才在楼下看见年龄大一点的叫炳环,另外8位宗亲是:定国、明欣、瑞锋、建伟、马刚、于凡、周林,还有一位德高望重的宗亲叫玉俊。我做了自我介绍,又把从镇平来的4位宗亲也向大家做了介绍,随后,西峡的每一位宗亲都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具体情况,如年龄、(原)职业、支系,本支的来源、家谱的编辑情况和电话等等,少红宗亲说:自己小时候就跟随着大人们到处寻根问祖,获悉自己这一支是从内乡灌涨镇前马村迁出的,就找到内乡灌涨镇前马村,和那里的宗亲理顺了辈分,自己的马姓这个“马”字神圣而伟大,自己姓马骄傲又自豪,总想为我们马氏宗亲联谊做些事情;明欣宗亲说:自己在附近建了一座“怡苑山庄”,今天本来是要到山庄里招待我们的,让我们饱览山庄里迷人的风景,可是冬天,山庄风景不尽人意,明年夏天一定要回到我们自己的山庄看看,他还带来了山庄里出产的葫芦包菜,已经让厨师在楼下炒哩;周林宗亲把自己带来的西峡丁河《马氏家谱》拿出来,让大家分享,77岁的炳环宗长,多年来致力于研究和编辑《马氏家谱》工作,已经把本支马氏与内乡县灌涨镇前马村马氏的辈分理顺;78岁的玉俊宗长,已经编辑了西峡县城附近北堂村《马氏家谱》,并已付梓出版,他和周林宗亲已经把本支马氏来源于内乡县灌涨镇后马村的依据考证清楚了;原西峡县农业局副局长定国宗亲,退休后,把本支家谱编得有条不紊,辈分字(先强刚义……)规整有序,建伟、于凡、马刚、瑞锋等宗亲都做了自我介绍;我把镇平县老庄镇曾寨马家庄景常宗长交给我的马家庄家谱发给大家,让大家帮助查找这一支的来源。接着,大家都举手表决通过了以少红宗亲为会长,以明欣宗亲为常务副会长的西峡联谊会部分领导成员,并表示会后要逐步完善补充西峡马氏宗亲联谊会组织。因为西峡距离淅川较近,大家表示会后要联系淅川马氏宗亲,把淅川马氏宗亲联谊会组织起来。

  说话之间,服务员把菜肴摆满了一大圆桌,尤其是葫芦包菜吃着特别香,少红会长带来了一箱美酒,打开一瓶,醇香四溢,满屋酒香扑鼻,他把酒先倒进一个酒壶里,然后把每人跟前能盛2两酒的杯子斟满,我们一家人相聚西峡,畅快愉悦,既不猜拳,也不行令,只管喝酒,举起杯来,酒到杯空,一饮而尽,不大一会,喝得像关公一样满脸通红,群情激昂,今日痛饮联谊酒,壮志未酬誓不休。此时,只见传定宗长,情绪波动,站起身来,即兴作诗一首:

西峡马氏心情高,

宗亲联谊架金桥,

为了实现马氏梦,

怡苑山庄献蟠桃。

大家异口同声地说:“好诗!好诗!”,传定会长的诗,把宴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下午2点11分,我们在宏源大酒店大门外面合影留念,我们和西峡宗亲握手拥抱,举手拜拜!结束了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西峡之行。

  马良宗亲花了80元高速过路费,只用了1小时03分,就把我们拉回了镇平县城,78岁的建都宗长,他的儿子洪庆就住在镇平县城的健康路附近,电话中,洪庆宗亲一再要求我们到他家坐坐,我们就直奔洪庆家,红墙楼房,格外亮丽,铁栏围墙小院里,花团锦簇,冬天里,室内温暖如春,洪庆和他媳妇一见我们到来,对我们热情招待,洪庆媳妇给我们倒茶让烟,洪庆到里间把他珍藏多年的名家书法墨宝拿出来,让我们欣赏,我们边喝边聊,我和建都宗长把从内乡马沟迁出的曲屯花栗树这一支马氏的代数理了理,觉得中间在接茬处还差了3-4代,有待于我们今后继续努力寻找根源。

  吃晚饭的时间到了,洪庆宗亲带领我们到路边的刘记饭馆用了晚餐,晚上9点多钟,大家依依惜别,握手再见!



马克忠    撰文

二零一七年十二月十三日


























前排左起:马克忠 马刚 马定国 马少红 马建都  马玉俊 马丰林

后排左起:马良 马玉凡 马瑞锋 马炳环 马传定  马周林 马明欣


    

左起:马洪庆  马克忠  马建都  马传定  马良儿子马琰凯  马良  马良媳妇李萌  马洪庆媳妇小玉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