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马氏新闻 来源:新华社 作者:马汝江 更新日期:2019-1-9 阅读次数:1819


纪念烈士赵尚志,缅怀先辈马援公


马汝江


    今天,国内主要媒体都刊登了新华社昨天发布的文章:【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赵尚志:“争自由,誓抗战”的义勇军领袖——引用了革命烈士赵尚志的诗句:“争自由,誓抗战。效马援,裹尸还。看拼斗疆场,军威赫显……”我们纪念革命前辈赵尚志,也和赵尚志烈士一样,缅怀汉代著名军事家马援伏波将军。

赵尚志:“争自由,誓抗战”的义勇军领袖


    新华社沈阳1月8日电(记者赵洪南)“争自由,誓抗战。效马援,裹尸还。看拼斗疆场,军威赫显……”今天,当赵尚志的侄女赵淑红低沉地吟诵伯父所写的《黑水白山;调寄满江红》时,仍让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人们感到冲天豪气。

    辽宁省朝阳市朝阳县尚志乡,巍峨的云蒙山高耸入云,清澈的小凌河源远流长,这里是著名抗日将领赵尚志的家乡。

    赵尚志,1908年出生于辽宁省朝阳县。早年投身学生爱国运动。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东北地区最早的党员之一。同年冬入广州黄埔军校第四期学习。1926年回东北从事革命活动。曾两次被捕入狱,但他严守党的机密,坚贞不屈。九一八事变后经组织营救出狱,被任命为中共满洲省委常委、军委书记。

    1933年10月领导创建北满珠河反日游击队,任队长。1934年6月任东北反日游击队哈东支队司令,与李兆麟等创建了珠河、汤原抗日游击根据地。1935年1月任东北人民革命军第3军军长。1936年1月任北满抗日联军总司令部总司令。同年8月任东北抗日联军第3军军长。后任中共北满临时省委执委会主席、东北抗日联军第2路军副总指挥。

    面对日伪军的疯狂“讨伐”“清剿”,在极其艰难困苦的险恶环境中,赵尚志率领抗联部队对日伪军进行了英勇无比的艰苦战斗,远征松嫩平原,爬冰卧雪,风餐露宿,作战百余次,打破了日伪军一次次的重兵“讨伐”和“清剿”。

    “小小满洲国,大大赵尚志”,是日本侵略者发出的无奈感叹。他们认为,关东军在满洲的很多伤亡都是赵尚志造成的,满洲的最大危害是“南杨北赵”。“南杨”是南满的杨靖宇,“北赵”是北满的赵尚志。

    1942年2月12日,赵尚志在率部与敌人作战时身负重伤被俘,宁死不屈,视死如归,痛斥敌人。穷凶极恶的敌人割下了他的头颅,运到长春庆功,把他的躯体扔进了松花江的冰窟中。此后,头颅便下落不明。直至2004年6月,失踪62年的赵尚志颅骨才在吉林长春护国般若寺被发现。2008年10月25日,在赵尚志将军诞辰100周年时,他的颅骨才得以安葬于家乡赵尚志烈士陵园。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