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马氏新闻 来源: 作者:马菁 编辑:马松林 更新日期:2019-2-15 阅读次数:1915


不知疲倦 奋蹄前行


不知疲倦 奋蹄前行

——在2019年马氏宗亲联谊会上的发言

中央财经大学2018级研究生 马菁

(2019.2.9)



尊敬的宗亲长辈,亲爱的兄弟姐妹:

  大家上午好,值此举国欢庆的新春佳节,值此春光明媚的好日子,我们来自各地的马氏宗亲欢聚一堂,祭拜祖宗,交流信息,发放奖学金,共议马氏宗亲的发展。非常感谢各位长辈的安排,让我作为奖学金受益者代表发言。我的老家博鳌镇乐城岛,老家后门就是城隍庙广场,现在北京就读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国际商务专业研究生,下面,我和大家一起分享四点:

  一、感谢。首先要感谢海南马氏总会,感谢海南马氏奖学基金会,感谢马氏宗亲的各位长辈,正是他们的努力、付出和奉献,才让我们来自各地的马氏大家庭欢聚畅谈畅饮,其乐融融。其次,要感谢我们父母和各位亲戚师长朋友。我们的身体发肤受之于父母,才学技能受之于师长,品德志趣受之于挚友。长者育教之恩,亲友相伴之谊,虽陨首结草不能报之万一。在此,对他们的培育陪伴表示感谢。

  二、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尽的。而我们马家人从未缺少榜样。譬如,被誉为中国经济的“三马”:马云、马化腾、马明哲,分别是互联网、通讯和金融行业的佼佼者、领头羊。就我们海南的亲人来说,明朝洪武年间的马国公;解放战争时期的马白山将军;乐城“肥鸡王”马振秋,我家三叔公,改革开放40年,他养供的大肥鸡年年获得乐城闹元宵肥鸡赛的冠军,以他为代表,乐城赛肥鸡已通过省级的非遗文化遗产;我们马氏奖学基金会名誉会长马家仁叔公,他事业做得很红火,尤是好善乐施,2017年还赞助在博鳌亚洲论坛举办了世界马氏联谊会。行行出状元,他们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三、学习。学习是我们学生的本分,也是在座各位家长对我们孩子们的要求。大家应该看过台湾作家龙应台的一些作品,她写给儿子有这么一段经典的话:“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这段话应该是父母告诫孩子为什么要努力读书的最佳答案。迈克尔·柯蒂斯导演的电影《卡萨布卡》里也有一句话:“如今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在我看来,学习让我们认识不同的价值观而不至于固执,了解多样的思维方式而不至于无能,探究丰富的思想层次而不至于肤浅,从而更宽容地对待世界。如何学习,怎么学习?每个家长和学生都有一套,书本上、课堂上都在灌输。结合我自身的学习,总结一条就是:“天资为底,天道酬勤。”小学我就读海口九小,当大家玩耍,我可以捧着《读者》杂志一读一个多小时,因此,中小学拿到了不少全国、省一级的作文比赛金奖、特等奖。高考以八百多分考上被誉为“中国财经管理专家摇篮”的中央财经大学,全国名校,高手林立,巅峰对决,不进则退,尤其是大四时候的考研,每个人都以勤为径,以苦作舟,以拥挤的图书馆当铺,一离开图书馆,再回来就找不到空座位,2018年,在与全国238万莘莘学子的考研竞技中,我终于以优秀的成绩被母校录取,留守中财大,其中的辛艰煎熬天知我知!

  各位兄弟姐妹,“学海茫茫,其路漫漫。”作为一名学生,作为一匹马儿,我们必须不知疲倦,奋蹄前行。

  四、期望。我有一点期望,希望我们的奖学基金不仅设有升学奖,还可设有体育奖、文艺奖。对获得省级、国家、亚洲、世界级的冠、亚、季军给予奖励。要让我们马氏宗亲英才辈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一马当先,万马齐奔,马到成功。

  为了感恩,我从今天获得的奖学金中,捐助1000元给基金会,让马氏奖学基金情润更多的学弟学妹。

  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胜意。谢谢大家。

(中央财经大学2018级研究生 马菁,在2019年马氏宗亲联谊会上的发言与大家分享)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