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当代精英 来源: 作者:编辑:马松林 更新日期:2019-2-27 阅读次数:2119


她穿15块钱的靴子,却将30余年攒下的千万积蓄全部捐出!她说:只是希望更多的人能获得知识的力量!


有这么一位老人

她叫马旭

曾与黄继光在同一部队

是一名空降老兵

若不是那场美丽的“误会

鲜有人知道她的事




[URL=https://v.qq.com/x/page/l0839lphc5h.html]

1. 她很平凡


   2018年9月13日,空降兵老干部马旭和老伴儿,与另外两名地方同志一起到银行给一个很远的地方捐款,由于二老年数很高,且捐款数额巨大,银行工作人员一度以为老人遇上了电信诈骗,百般劝阻她,最后甚至叫来了警察,经查证才确认是虚惊一场,马旭夫妇当真是要把全部积蓄1000万,都捐给家乡用于公益事业。



2. 她又很不平凡


   她先后参加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先后跳伞140多次。



   为减少空降训练伤病和风险,她与老伴从1983年开始,潜心钻研医学科研,在军内外发表了100多篇学术论文和体会,撰写了《空降兵生理病理学》《空降兵体能心理训练依据》,研制的“充气护踝”“单兵高原供氧背心”,先后获得国家专利,填补了我国在这方面的研究空白。

3. 她很富有


   她与老伴一辈子省吃俭用,工资加上著作版权收益和专利等,30余年攒下了千万积蓄。



4. 她又很“拮据”


   老两口无儿无女,离休后放弃了部队安排的住房,居住在郊区的一个极其简陋的小院里,家里没有几件像样的家具,墙皮剥落,客厅吊灯也年久失修,沙发露出破麻袋和棉絮,二老共用着一部用了十多年的翻盖手机,马旭自认为最好的一双鞋,是一双仅值15块钱的靴子,老两口从未去商场为自己额外添置一身衣裤,身上穿的从来都是部队配发的衣服。





   这样的日子马旭不觉得苦,她说,这样的日子,比当亡国奴的时候好太多了

一位传奇的女空降兵,一位得偿所愿的老人,一点一滴攒下来的一千万,毫无保留地捐出。对自己的生活,她“小气”到近乎苛刻;对公益事业,却“大气”到令人难以置信。




马旭说:



  有人觉得我们日子过得苦,有人觉得我们自己太抠门了,但我觉得拥有知识就是拥有财富。买书我舍得,只要有好书我就想办法买了,多少钱我也买。我把我毕生的积蓄都回馈给当年送我参军的故乡。不为别的,就是希望更多的人能获得知识的力量。





【目前共有 2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