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马氏新闻 来源: 作者:马成杰/文 马计斌、马成杰/摄影 更新日期:2019-4-5 阅读次数:4750


已亥清明祭紫山,敬祖感恩建宗祠


马成杰/文  马计斌、马成杰/摄影


       2019年3月31日上午,阳春三月,风和日丽,缕缕祥云,飘临紫山。邯郸紫山风景区,松柏苍翠,鲜花盛开,风景区中心的马氏文化苑马服君广场,高大威武的始祖奢公雕像前,供品丰盛,香烟缭绕,来自邯郸各区县、上海、廊坊等地的500多名马氏宗亲排列广场恭奉敬候,已亥年马氏宗亲紫山祭祖在此举行。

       上午10时整,祭祀庆典由邯郸马氏联谊会顾问、河北工程大学原纪委书记马同堂主持宣布开始。

       省级非遗、丛台区黄粱梦镇大峪庄的 “赵奢战鼓队”,红袍金甲、英姿飒爽,擂响了由奢公亲自创建演练的铿锵有力、慷慨激昂的战鼓声,把人的思绪一下就拉回那两千多年前金戈铁马、呼啸陷阵的“阏与之战”。是役,始祖奢公率军身先士卒,狭路相逢、抢占绝地、出其不意、以弱胜强,一举击败了令诸侯闻之丧胆的强悍秦军,跻身于与战神白起齐名的战国名将之列,至今丛台公园北城楼下的“七贤祠”内,奢公位列其中。

       世界马氏总会副总会长、邯郸马氏联谊会会长马谦诚宗长讲话,他在讲话中回顾了始祖马服君赵奢奉公守法的人格魅力和勇克强敌的丰功伟绩,由此诞生产生了马氏姓族的繁衍兴旺,也给后世子孙留下了千古流芳的宝贵精神遗产,至今还对中华民族优良的文化传统有着巨大的影响,清明来到马氏祖源地紫山祭祀始祖是重根尊祖,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实际行动。

       谦诚宗长强调邯郸的马氏活动、马氏联谊会是邯郸市市委、市政府于2005年为迎接时任台湾国民党领导人马英九的父亲、马鹤凌老先生登临紫山寻根祭祖而专门安排成立的,不但有其合理性,还有其合规合法性。因此,咱们的一切活动、包括响应世界马氏总会在紫山建设世界马氏总祠,也是为建设邯郸、美化邯郸的重要工作内容,这也得到历任市委市政府领导和丛台区区委、区政府领导的肯定和支持。做为紫山风景区的核心马氏文化苑建设,邯郸市、丛台区已经投入了近三亿元,景区鲜花遍野,秀木成林,森林覆盖率由原来的16%到现在的93%,景区水系——紫云湖水面湖波浩渺、碧波荡漾,面积达3万平米,蓄水达30万立方。国家领导人及历任省委省领导也对紫山建设十分重视,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原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赵克志,现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王东峰等省领导,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陪同下也到紫山考察调研活动,均指示要借助马氏文化苑历史传承,做好紫山风景区人文建设、环境建设这块大文章。紫山核心区的建设成果,也得到了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东方时空》等栏目的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央视网、半月谈、《新华每日电讯》、《人民日报》2版、河北新闻网等各大网站、宣传媒体纷纷报道紫山建设情况。邯郸新闻频道也连续播出“上风上水上紫山”系列报道进行宣传。做为马氏文化苑的核心内涵——世界马氏总祠建设,更是牵动着全世界2000万马氏宗亲的心,它的建成不仅成为邯郸市的地标性建筑,也成为全世界马氏宗亲的朝拜圣地和精神家园。这次常务副会长建英刚从省里把“邯郸市紫山公益基金会”法人登记证书拿了回来,咱们紫山马氏总祠的捐款名正言顺,因此马氏宗亲们要热爱马氏、奉献马氏,积极为建设世界马氏总祠捐款捐物贡献力量,一旦筹款捐款达到规模力争早日开工建设总祠,也是我们每个马氏宗亲义不容辞的义务。

       谦诚宗长满怀信心和动情的描述:不久的将来气势恢宏,文化厚重的地标性建筑一一世界马氏宗祠将在中华马姓祖源地、五星级紫山风景区的苍松翠柏中拔地而起。走进世界马氏总祠首先映入人们眼帘的是建祠功勋榜,榜上镌刻每位宗亲的奉献。假如你的子孙后代在榜上找不到你的名子将作何感想?为了不给子孙留遗憾,请还沒捐款的宗亲积极行动吧!子孙后代补交再多的善款也抵顶不了这建祠原始股的含金量啊!

       谦诚宗长的感情真挚、情浓意厚的讲话,赢得了祭祖宗亲的热烈掌声。

       祭祖仪式上,廊坊马氏联谊会会长马西河、上海马氏文化促进会负责人马帅也发表了邯郸寻根祭祖激动感慨的讲话。特别人如其名年轻帅气的马帅,看到威武坚毅、儒雅凝重的始祖雕像,听闻始祖的传奇般留名青史的非凡经历,更是对始祖顶礼膜拜、敬佩不已,也为做为马氏子孙而兴奋自豪。

       “己亥清明,暖阳融融;四海马氏,情意浓浓。聚集紫山,祭祀奢公”主祭人、世界马氏文化资料中心主任、邯郸马氏联谊会首席顾问、邯郸学院校长马计斌教授气宇轩昂、悠扬滔滔地宣读了《己亥清明紫山祭祖祭文》。

       “祖源地上,万马奔腾;兴建总祠,认祖归宗。倾心尽力,众志成城;千秋万代,永传美名。”计斌校长的祭文中,饱含宗亲捐款建设世界马氏总祠殷殷之情期期可待。

       当计斌校长祭文畅响“伏惟 尚飨!”四个恭敬始祖收受、期请始祖安享祭品的音节回荡在紫山的上空,也把祭祖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邯郸马氏联谊会常务副会长、赵都金店董事长马建英公布了建设世界马氏总祠捐款情况。廊坊马氏联谊会会长马西河代表廊坊马氏宗亲、上海的马帅,及邯郸部分宗亲当场了向建设总祠捐献了款项。

       随后,邯郸马氏联谊会领导、外地宗亲、邯郸宗亲依次给始祖奢公敬酒上香。酒香四溢,香雾云飘,赵奢战鼓队的震耳欲聋,永年秧歌队的翩翩扇舞,民乐队 “跑旱船”的民俗风情,还有宗亲马俊霞“感谢先祖庇佑,颂扬先祖恩德”在现场举办的戏曲演唱会,为祭祖庆典增添了隆重而又丰富多彩的文化氛围。

       祭祖仪式结束后,宗亲们参观了紫山的建设。紫山山体巨岩和耸立的峭壁多为紫色、呈金黄色和褐色的“紫石英”,故取名为紫山。《元史》里则称作紫金山。据《魏书·地理志》记载:“山上春夏有紫气郁郁,岩间有紫英石得名”。《邯郸县志》记载:“时有紫气郁郁覆其上”。每当斜阳照耀山峰时,雾气缭绕,紫光闪烁,霞彩千条,使紫山笼罩在云蒸霞蔚中,宛若人间仙境。邯郸市中心的武灵丛台山门内西墙镌刻 “滏流东渐,紫气西来”的“紫气”,就是指这紫山的祥瑞之气,送福邯郸,成为了邯郸的福地所在。正因为始祖战功卓著、功封“马服君”,逝后被赵王厚葬于此,紫山也称“马服山”,成为马氏宗姓的发祥地。参加祭典的宗亲们,为始祖坟茔拥有如此风水宝地,又在此建设世界马氏总祠,深感幸运和欣慰。

       在邯的邯郸马氏联谊会副会长马建法、马金南、马新民、马成杰、马书为、马国强、马红修,秘书长马文林,副秘书长马强(河北工程大学)、马继前、马率磊、马 君、马洪涛,理事马志红、马振波、马占雷、马永存等参加并积极筹办这次清明祭祖活动。

       感谢宗亲马俊达安排其朋友李强全程摄影和摄像,联谊会副会长、邯郸建法集团总经理马建法儿子马超操控无人机全程录像,为祭祖庆典烘托造势增辉。






1、始祖马服君赵奢雕像




2、紫山风景区马氏文化苑马服君广场




3、紫山上空祥云飘临




4、已亥清明紫山祭祖庆典开始




5、已亥清明紫山祭祖庆典开始




6、已亥清明紫山祭祖庆典开始




7、已亥清明紫山祭祖庆典开始




8、邯郸马氏联谊会顾问、河北工程大学原纪委书记马同堂主持祭祖庆典




9、世界马氏宗亲总会副总会长、邯郸马氏联谊会会长马谦诚宗长讲话




10、世界马氏宗亲总会副总会长、邯郸马氏联谊会会长马谦诚宗长讲话




11、廊坊马氏联谊会会长马西河讲话




12、上海马氏文化促进会负责人马帅讲话




       13、主祭人、世界马氏文化资料中心主任、邯郸马氏联谊会首席顾问、邯郸学院校长马计斌教授气宇轩昂、滔滔悠扬地宣读了《己亥清明紫山祭祖祭文》



15、邯郸马氏联谊会常务副会长、、赵都金店董事长马建英公布建设世界马氏总祠捐款情况




16、已亥清明紫山祭祖庆典




17、已亥清明紫山祭祖庆典




18、已亥清明紫山祭祖庆典2




19、已亥清明紫山祭祖庆典




20、赵奢战鼓队现场擂响战鼓




21、已亥清明紫山祭祖庆典




22、已亥清明紫山祭祖庆典




23、已亥清明紫山祭祖庆典




24、已亥清明紫山祭祖庆典




25、廊坊马氏联谊会向建设世界马氏总祠捐款




26、马建英、马计斌、马谦诚、马文林、马西河




27、马西河、马谦诚、马计斌、马建英、马文林合影




28、邯郸马氏联谊会领导和廊坊马氏联谊会领导合影




29、邯郸马氏联谊会领导和廊坊马氏联谊会领导合影




30、邯郸马氏联谊会领导和上海马氏宗亲合影




31、参加祭祖的宗亲们合影




32、赵奢战鼓队现场擂响战鼓2




33、赵奢战鼓队现场擂响战鼓






34、赵奢战鼓队现场擂响战鼓




35、赵奢战鼓队现场擂响战鼓




36、邯郸马氏联谊会领导和赵奢战鼓队合影




37、永年秧歌队翩翩扇舞




38、民俗乐队表演的“跑旱船”




39、宗亲马俊霞的戏曲演唱




40、紫山湖波浩淼的紫云湖




41、紫山湖波浩淼的紫云湖




42、阳春三月的紫山开满了鲜花




43、鲜花盛开、山水瀑布的紫山风光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