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马氏新闻 来源:编辑 马松林 作者:孟海鹰 更新日期:2020-9-29 阅读次数:1261
80年前,杨靖宇坚持斗争、以身殉国——

常青树下忆将军(铭记抗战历史 弘扬民族精神)



  靖宇县位于吉林省东南部、长白山西麓、松花江上游。将军河畔,青山环抱,有一棵格外挺直苍翠的松树。

  松树旁有亭有石碑。碑上刻着:常青树。杨靖宇将军壮烈殉国前在此地,以此树为掩体,与敌激战,终因寡不敌众,壮烈殉国。原树已朽,这棵松杉是1963年移植此处的。

  常青树,意喻将军精神永存,万古长青。

  在靖宇县杨靖宇将军纪念馆,讲解员的深情讲述,把我们带回到东北抗日联军那段艰苦卓绝的奋斗岁月。

  杨靖宇牺牲于1940年。那一年斗争格外严酷,有人劝他,实在坚持不下去,可率部北撤。

  将军的这段话今天读来仍感人至深:我们在这里坚持打下去,老百姓心中便有一杆抗日的大旗。我们若走了,这杆大旗也就倒了。

  2月22日晚,杨靖宇来到濛江县城西南6公里处保安村三道崴子。

  这一天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佳节,正是万家灯火、亲人团聚的日子。

  五天五夜粒米未进,零下四十几度的严寒,杨靖宇凭着顽强的意志在支撑。

  日伪军组织讨伐队包围了杨靖宇。敌人高喊着叫他投降,并许以高官厚禄,然而杨靖宇将军大义凛然,视死如归。他倚着一棵大树为掩体,向敌人射出了一发发仇恨的子弹,战至最后,身中数弹牺牲,年仅35岁。

  敌人剖开将军的腹部,发现肠胃里竟没有一粒粮食,只有未消化的棉絮、草根、树皮。残暴的侵略者,也震惊、折服。

  1946年,应濛江县人民要求,濛江县改为靖宇县,以纪念英雄。1958年2月23日,杨靖宇将军牺牲18周年之际,中共中央为杨靖宇将军举行了隆重的公祭安葬大会。随后,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建成开馆。2005年,纪念馆被确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近年来,每年有近40万人来到这里参观,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杨靖宇将军的曾孙马铖明,如今就在保安村工作。有一年冬天,马铖明还在上初中,他跟随着家人第一次来到靖宇县。站在常青树前,看着树干在纷飞的白雪中耸立,马铖明忽然就被触动了:“我脑海里浮现当年曾祖父和他的战友一起战斗的情景。曾祖父就是冒着这样的风雪,穿着单薄的衣服,忍饥挨饿,与敌人顽强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看着这棵大树,我眼圈红了,这是我第一次对‘杨靖宇后人’这个身份有强烈的感觉。”

  马铖明天津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后,告别大城市的诸多机会,于2019年8月底来到保安村,成为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在和平年代的我,希望能够继承曾祖父的遗志,来到这片他为之奋斗终生的土地上,尽我的一份力。”今年疫情期间,马铖明还加入吉林青年防疫志愿者队伍,奋战在防疫一线。

  如今的靖宇县,一片绿水青山。近些年禁砍停伐深入人心,全县大力开展生态建设,森林覆盖率提高到84%。到处清清山泉,空气中透着甜,日子中透着美:目前全县55个贫困村已全部脱贫出列,7162户13074人实现脱贫。

  杨靖宇将军的故事在中国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可站在这片土地、站在这棵常青树下时,仍然会有一种特别深的感触。这就是精神的力量,历久弥新,永不磨灭!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