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马氏新闻 来源:编辑 马一诺 作者: 更新日期:2021-7-7 阅读次数:1175
    马毛姐,女,汉族,安徽无为人,1935年9月生,1954年6月入党。

    1949年4月,年仅14岁的马毛姐参加了著名的渡江战役。解放战争时期支前英模的杰出代表,被评为"渡江英雄"和"支前模范"。渡江战役中,年仅14岁的马毛姐参加“渡江突击队”,在手臂中弹的情况下依然咬牙坚持,不畏枪林弹雨6次横渡长江,运送3批解放军成功登岸。毛主席亲切接见她,并题词“毛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曾任安徽省合肥市服装鞋帽工业公司副经理。  

    2021年6月29日,中共中央授予马毛姐“七一勋章”。

人物经历

    1935年,马毛姐出生在无为县(今无为市)马家坝村一个渔民家庭,家里共有八个兄妹,家境不好。打小,她就被抱给别人当童养媳,婆家对她非打即骂,吃尽了苦头。

    1949年春天,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了位于长江北岸的无为等地区。年仅14岁的马毛姐也参与其中,跟着哥哥去听动员会,又报名参加了渡江突击队。那一年的4月20日夜,渡江战役正式打响。当天晚上,马毛姐和哥哥划着船与其他3条船组成渡江突击队,载着30名解放军战士从无为县白茆洲向长江南岸进发。马毛姐的英雄事迹,是在渡江战役中无为人民英勇献身的一个缩影。

    1954年6月,马毛姐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7年,马毛姐从巢县(现为巢湖市)速成中学毕业后,投身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她先后担任合肥车站麻纺厂、针织厂、被服厂、帽厂、东风服装厂车间主任、团支部书记、工会主席、党支部书记等职务。

    1976年,马毛姐担任合肥市服装鞋帽工业公司副经理、工会主席、党委委员。

    此外,马毛姐先后为八一电影制片厂、北京电视台等电视台和广播电台录音、录像、拍摄纪录片,用来纪念渡江战役,还原珍贵历史。

个人生活

    “马毛姐”这个名字是毛泽东主席给她取的。

    马毛姐一开始不叫马毛姐,她并没有名字,在家排行老三,家人和乡亲们都叫她“三姐”。1951年9月,马毛姐受政务院(后称国务院)邀请赴北京参加国庆观礼活动,受到毛主席和其他领导的亲切接见。同年10月4日,马毛姐被毛主席接到家里,“吃饭时,毛主席亲切地问我,家在哪里,叫什么名字,还要我讲述参加渡江战役的经过。在得知我还没有正式的名字时,毛主席沉思了一会说,你姓马,我姓毛,就叫马毛姐,你同意吗?”马毛姐回忆,就这样,她拥有了自己的名字。

主要事迹

    1949年2月,马坝村附近长江大堤上,人马川流不息。此时,无为及附近等地刚刚解放,人民群众盼着解放军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约有数十万群众踊跃支前,帮助解放军修路架桥、运输物资。马毛姐一家和许多劳苦大众一样,对共产党解放军充满了感情。

    得知解放军要征集船只后,马毛姐和大哥带领解放军和当时区、乡工作人员四处去做说服动员工作,征集船只,并且还帮助解放军将一些被有意沉到河底、池塘的船只打捞起来修复,帮助大军过江。

在渡江战役开始时,她大哥已在船尾准备掌舵摇桨送解放军过江。马毛姐也要跟着一起运送。不过,解放军对马毛姐说,“你太小,很危险”。就在船只刚驶离岸边时,马毛姐撑起竹篙跃上木船。此时,战斗一触即发,船只来不及回头。在江面上,马毛姐面对着枪林弹雨也不畏惧,即使右臂被子弹划伤,也坚持不停,在运送解放军的同时,还救起多名落水战士。渡江战役后,马毛姐被授予“一等功臣”称号,无为3107名渡江功臣中,她年龄最小。

    1951年,和3名英模人物一起赴京参加国庆观礼活动,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为她取名,并鼓励她"好好学习,天天向上"。1957年,马毛姐从巢县速成中学毕业后,投身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先后担任合肥车站麻纺厂、针织厂、被服厂、帽厂、东风服装厂车间车主任、团支部书记、工会主席、党支部书记,1976年担任合肥市服装鞋帽工业公司副经理、工会主席、党委委员,先后为"八.一"电影制片厂、北京电视台 、南京有线电视台、省市电视台和广播电台录音、录相、拍摄纪录片,纪念渡江战役。深圳日报 、安徽省日报经济版、等多家报纸、杂志发表了马毛姐同志回忆渡江战役英雄事迹文章。马毛姐同志关心下一代的成长,经常深入中、小学校,给广大师生作报告,号召师生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对青少年进行"三热爱"教育。

所获荣誉

    渡江战役胜利后,马毛姐被授予“一等渡江功臣”“支前模范”称号。

    1999年,出席全省离休干部先进个人电视表彰大会,省委组织部和省老干部局授予她离休干部先进个人证书。

    2021年5月31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提名马毛姐为“七一勋章”建议人选。

    2021年6月,入选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拟表彰对象名单。

    2021年6月29日,中共中央授予马毛姐“七一勋章”。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