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当代精英 来源:编辑 马一诺 作者:任宝亭 更新日期:2021-10-20 阅读次数:1085
    连续几天的秋雨,终于停了下来。雨后初晴,天朗气清,人的心情也随之明亮起来。我按约与华冶离休老干部、高级工程师马治老先生见了面,也是实现看望老人家的计划。



    马老先生已是97岁高龄,但步履轻快,上下楼我行我素,他耳不聋,眼不差,思维敏捷,口齿清晰。与我交谈,内容前卫,紧贴时事,没有任何年龄距离,也无需提高音量,窃窃私语也无碍。

    他给我谈了他目前的“工作”和下步设想。手头上,他正在修订自己23年前,即1998年74岁时出版的著作《日语声调发音词典》,此前他已经与出版社联系了,准备再版。

    他还热情地告诉我,他在南方沿海的那套住宅,闲着也是闲着,希望我和家人前去居住一段,做饭住宿,全套俱全。

    分别时,我们要合影留念,他提议要到有中国华冶,即我们的工作单位背景的大门口去照相,并找到门卫帮助按快门,还嘱咐要照一张全身的,再照一张半身的。头脑之灵,语速之快,都是难以与他的年龄联系到一起的。

    心态是长寿的最为重要、甚至是最根本的因素。大脑主宰一切,人老先从脑子老起,大脑不老人就不老。就像著名漫画家方成先生九十多岁那年,回答长寿经验提问时所言,“生活其实很平常,骑车画画写文章,养生全靠一个字,忙!”马老的经历和现状再次印证了这一点。

    还有中国华冶的另一位与马老同为97岁的陶天纵高级工程师,也是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和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勤于运动的积极的生活习惯。他和老马一样,至今思维,耳目,身体都非常健康。他也是离休干部,医药费是全额报销的,但他去年一年又是没花过一分钱医药费。为此,华冶还按我在任时实行的规矩,奖给了他1500元。马老也是这样,一年下来很少吃药打针,医药费所用极少。过度医疗这个概念,在他们身上没有一点影子。



    这时,我又翻出马治先生82岁那年,出版《奥运情、冠军魂》一书时,我为他写的序言。到现在又有15年过去了,97岁的马老还是那匹识途老马,仍然在无限延展的道路上奋力前行,那马蹄敲击路面的嘀嗒声,声声入耳,回音不绝。

    这让你不得不思考,马老97岁依然如此,那80岁、70岁、60岁,甚至50岁、40岁的人还敢自叹老吗?还敢痛惜晚了吗?

    此刻,我想到了一副对联,送给我们的马老先生:老鹤松间意,苍松雪外姿。只能以这样超凡脱尘的画面和形而上的意境,来表达对这位老人的评价和敬意,任何具体的语言在这里都是苍白的,也都是不达意的。

    借此机会,衷心祝愿马老——这匹97岁的老马,马不停蹄,跨越百岁,并迎来自己的“茶寿”之年!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