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文化交流 来源:摄影王全彬 作者:马成杰 更新日期:2023-2-15 阅读次数:1508
    2023年2月3日下午16时,邯郸马氏联谊会2023年迎春团拜会在滏西北大街联纺东路公交总站院内的盛泽源饭店小礼堂隆重举办,60多位宗亲欢聚一堂。



    团拜会由联谊会常务副会长马新民主持。









    世界马氏联谊总会副总会长、邯郸马氏联谊会会长马计斌教授,代表世界马氏联谊总会、马来西亚拿督马汉坤总会长,代表邯郸马氏联谊会向邯郸将近20万马氏宗亲及在座的宗亲何朋友们拜个晚年,并祝大家身体好!

    马计斌会长回顾了联谊会2020年以来的工作,尽管受三年疫情的影响,邯郸马氏联谊会通过线上线下,陆续不断地开展活动:一是对紫山始祖马服君墓地墓碑以及相关设施进行了维修维护,把墓碑基座四周的汉白玉栏杆和四周脱落的磁砖、墓地广场等设施全部修葺一新。二是在世马总会的领导下,落实世界马氏海南博鳌宗亲代表大会上由世马总会、邯郸市政府、邯郸丛台区政府签订确定在马氏祖源地、紫山风景区建设世界马氏总祠的协议,通过与邯郸市政府、丛台区政府沟通协调,把世界马氏总祠以“马氏文化苑”的名义列入紫山风景区总体规划。在紫山建成世界马氏总祠,将会成为全世界马氏宗亲寻根祭祖的圣地和精神家园。

    计斌会长满怀深情地回顾了邯郸紫山做为世界马氏的祖源地、邯郸马氏联谊会,在邯郸市委、市政府的指示和支持下成立的姓氏宗亲组织的经历和经过。2004年8月,第三届马氏宗亲恳亲大会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办,世界马氏总会会长、台湾地区台北市长马英九的父亲马鹤凌老先生在会上表示,要在2005年清明节,带领马来西亚马氏宗亲会和台湾马氏宗亲会组成寻根祭祖总团到邯郸紫山祭祖。在如何接待马鹤凌老先生和两个祭祖宗亲团队的规格和紫山马姓始祖赵奢的坟茔建设上,因当时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是民进党陈水扁,一心一意搞台独,给两岸和平统一造成困扰,而做为台湾著名的政治人物、台北市市长马英九先生做为参选国民党主席、并有望于200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获胜的热门人选,主张两岸和平发展。出于统战考虑,国家非常重视。因此,邯郸市委市政府安排投资3000万,把位于紫山马姓始祖战国名将马服君墓地修葺一新,并依山辟建马服君广场,墓地巍峨,广场泓阔。同时,市委市政府安排,由时任市人大副主任马孟武为会长、市委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马谦诚为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邯郸各界马氏知名人士组成的第一届邯郸马氏联谊会,于2005年清明节,接待陪同已87岁高龄的马鹤凌老先生,率团登上紫山省亲祭祖。在立碑勒石《台湾马氏宗亲寻根祭祖纪念碑记》《马来西亚马氏宗亲寻根祭祖纪念碑记》的同时,马鹤凌老先生在祭拜始祖的陵前许下三愿:一愿为2005年马英九当选国民党主席,二愿2006年台湾地区大选马英九能够当选,三愿两岸早日实现和平统一。马鹤凌老先生在紫山祭祖和立下的“三愿”,成为激励世界马氏宗亲荣耀家族、为祖国两岸和平统一做出贡献的力量源泉,至今传为佳话。也为邯郸马氏联谊会应运而生、得到政府的支持、认可和蓬勃发展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计斌会长讲话的第二点讲述了世界马氏文化资料中心的成立和功能,收集整理世界马氏宗亲文化资料,原设在河北工程大学图书馆,后因工大搬迁,原校址交由邯郸学院,文化资料中心经协调仍留在原工大图书馆。现为邯郸学院的图书馆,并经调整有一个独立的办公空间,资料室、档案室和会议室俱全,做为邯郸马氏联谊会的工作基地,弘扬马氏文化精髓,扩大邯郸的世界知名度,在全球各地的马氏认同邯郸马氏祖源地的地位,并来邯郸寻根祭祖、投资建设,促进邯郸的发展,这也是邯郸市委市政府支持邯郸马氏联谊会工作的重要原因。

    计斌会长讲的第三点是河北紫山公益基金会。成立基金会的目的,就是为了紫山世界马氏总祠的建设,来搭建一个平台,以便世界马氏宗亲捐资募款支持世界马氏总祠的建设。邯郸马氏联谊会、世界马氏文化资料中心、河北紫山公益基金会三位一体,均在世界马氏总会的领导下,为了共同的目标来开展工作。

    在紫山建设世界马氏总祠,是世界马氏联谊总会决定的,并得到邯郸市政府、丛台区委区政府、丛台紫山建设办公室的大力支持。紫山已经被国家划为河北省森林公园,在紫山风景区搞建设,要得到省政府的批准,有相当大的难度。经我们前期的不懈努力,已经被省市领导、丛台区领导和紫山建设沟通,已经把在紫山风景区建设世界马氏总祠,列入到河北省森林公园的总体规划。

    计斌会长强调:2023年世界马氏总祠建设已经列入总体规划,一旦被省政府批下来,我们就可以紧锣密鼓、具体地实施总祠的建设方案。并围绕总祠的建设着力实施三大任务:

一、全力谋划实施世界马氏总祠的建设,总祠建成之后,将成为全世界马氏宗亲的精神家园。

二、继续办好河北紫山公益基金会,前一段由联谊会常务副会长马建英主持,为了充实加强基金会的工作力度,在征得世界马氏总会的同意和支持下,由我们联谊会顾问马同堂宗长出任紫山公益基金会董事长,这个组织调整必须要得到河北省民政厅的批准才能生效。经调整以便基金会尽快正常投入和开展工作。

三、是世界马氏文化资料中心搬迁之后,要尽快安排内部装修,继续收集整理全球各地的马氏文化资料。

上述三项就是我们2023年的三大任务。

    另外2023年要出一期《紫山》杂志。该杂志原为邯郸马氏联谊会主办的杂志,后得到世马总会的认可,升格为世马总会的会刊,仍由我们邯郸马氏联谊会具体承办,我仍担任编辑部主任,马新民宗长继续担任杂志主编。因三年疫情这几年停办,今年要在年内出版发行新的一期《紫山》杂志。由邯郸马氏联谊会常务副会长马新民宗长作词、邯郸青年音乐家宋歌谱曲的《马氏之歌》,得到世界马氏总会的认可,认定为世界马氏总会的永久会歌,《紫山》杂志、《马氏之歌》这都是我们邯郸马氏为世界马氏做出的贡献。今后在世界马氏总祠的建设等各项工作中,我们邯郸马氏宗亲将会做出更加突出的贡献。

    计斌会长热情洋溢、激情澎湃的讲话,得到了与会宗亲的阵阵掌声。

    团拜会上联谊会顾问马同堂宗亲宣布了邯郸马氏联谊会新一届名誉会长、顾问、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及秘书处组成人员名单。

    联谊会宗亲马晓波宣布紫山基金会工作以及河北年检情况和联谊会会费的使用情况。
















    团拜会上由联谊会副秘书长、邯郸市群艺馆副馆长、中央电视台著名综艺频道《星光大道》评委马志红女士组织的专业文艺演员,演出了少儿舞蹈《福气要来到》、女声独唱《让中国更美丽》、大提琴演奏《月亮代表我心》等精彩的文艺节目,联谊会资深会员、原邯郸文工团的台柱马丽国大姐即情上台,演唱了与现场气氛相呼应的红色经典歌曲《见到你们格外亲》,放歌抒发了对宗亲春节团聚的激动心情。















    整个团拜会气氛热烈、亲情漫溢,特别自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三年后第一次举办团拜会,宗亲们“疫”后重逢,互诉衷肠,更感觉生命的珍贵,宗亲亲情的浓郁,正如大姐演唱的经典歌曲曲名,“见到你们格外亲”。





    团拜会上,联谊会新一届秘书处在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马成杰的带领下,列队登台,向在座的宗亲们做表态:在这一任上要在世马总会、邯郸联谊会的领导下,围绕紫山世界马氏总祠建设这功在当今、泽荫后世的全世界马姓宗亲的祭祖圣地和精神家园大业上,积极努力,勤奋工作,做一届合格、超值的秘书处。

    在邯郸的联谊会顾问、原河北工程大学纪委书记马同堂,联谊会顾问、原市公安局副局长马金献、联谊会常务副会长、邯郸建发集团总经理马建法,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邯郸市建功物业公司董事长马成杰,联谊会副会长马西科、马书为,联谊会副会长、永年区马氏联谊会会长马红修,联谊会副会长、邯郸市永驰玻璃加工董事长马敬方,联谊会副秘书长马 强(河北工程大学)、马永林、马率磊、马振波、马志红、马学祥、马 健、马洪涛、马继前等参加了团拜会活动。

    本次团拜会活动后会餐,其用酒由丛台酒业集团销售经理马晓宁提供了邯郸名酒“丛台15年”,邯郸市马服山酒业公司马振国提供的“马服山精酿白啤”。






    联谊会2023年迎春团拜会在欢快、祥和、热烈的气氛中,取得圆满成功。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