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清明祭祀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23-4-7 阅读次数:493
在癸卯清明节祭祖大典上的讲话

马计斌

2023年4月2日


各位宗亲:

   今天,我们怀着万分崇敬的心情,在癸卯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来到邯郸紫山世界马氏祖源地,站在始祖马服君塑像前,缅怀祖先的高风亮节和丰功伟绩,弘扬历代马氏宗亲优秀代表为国为民的思想品德,分析中国与世界的发展形势,认清当代马氏宗亲的历史地位和现实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05年清明节,台湾马氏宗亲会会长、马英九的父亲马鹤凌老宗长,为了推动两岸和平统一伟大事业,不顾医生劝阻,在86岁高龄毅然决然千里迢迢,来到邯郸紫山寻根祭祖。当时,台湾是陈水扁执政,天天闹台独,两岸关系紧张,民众很担心,中央很头疼。

   马英九当时任台北市市长,民众很拥护,很有可能在下一任地方领导人选举中胜出。这个时候,马英九的父亲要来大陆寻根祭祖。中央统战部、国家台办领导十分重视。从中央到河北省再到邯郸市一路重视下来,市政府拨专款,把马氏始祖马服君墓修缮一新,同时,还花巨资,修建了马服君广场,上山的台阶等附属设施。

   在清明节这一天,马鹤凌老宗长率领台湾马氏宗亲代表团和马来西亚马氏宗亲代表团,来到邯郸紫山寻根祭祖。

   站在始祖墓前,老宗长心情十分激动,当场赋诗一首:

跨海寻根万里行,邯郸祭祖正清明。

亡人追远还乡日,欣见仁贤期太平。

   并且在祖宗坟前许下三个愿:

一是希望马英九能够当选国民党主席;

二是希望马英九在新一届地方领导人选举中,能够获胜;

三是希望两岸早日实现和平统一。

   后来的实践证明,马鹤凌老宗长的三个愿望,实现了两个半。

一是,马英九在他父亲邯郸紫山许愿仅仅三个月之后,于2005年7月当选为国民党主席。成为最具人气的政治偶像之一。

二是,2008年5月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并于2012年1月,击败蔡英文获得连选连任。

第三个愿望,虽然没有立即实现和平统一,但是两岸关系得到了极大地缓和发展,经贸往来、文化交流、人员交往等等,都是两岸分治七十多年来最好的历史时期。可以说,马鹤凌老宗长的第三个愿望实现了一半。

   马鹤凌老先生当年曾经提出“化独渐统,振兴中国”。“渐统”就是渐渐地逐步统一,急不得。我们不能用我们的思维去强加给对方。

   马英九并不是一位仅靠外貌获取声誉的政治人物。他接受西方的民主政治理念,又保持着中国传统文化品格。在台湾,他被视为国民党新生代的代表人物。马英九不仅是个政治明星,而且成为处处被人崇拜的“偶像”人物。

   马英九在生活上的自律节俭几乎到了清心寡欲的程度。穿在他身上的大多是“古董”:内衣要穿到破了才换新的、手表是结婚时岳父送的礼物、蓝衬衫是大姐在三十几年前送他的、球鞋还是当“法务部长”时那双(鞋底已用旧轮胎补了好几次)、西装是十几年前的。这样一个声名显赫的政治人物,其节俭程度令人难以想象。

   他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不抽烟、不喝酒、不跳舞、不赌博,一天两顿只吃盒饭,即使要出席应酬,也是吃过盒饭才去。他做市长头3年吃了2000多个盒饭,并且每次都要吃个粒米不剩。34年来,他总共参加无偿献血达146次,平均每年献血达4次以上,自称是一匹“血马”。他的器官捐赠不知签了多少次,死后的遗体早就捐光了,现在全身无一处是他自己的。他卸任以后,还主动放弃总统退休待遇,完全回归社会,做一个普通公民。

   这次英九宗长能够来大陆祭祖,冲破了重重阻力。在桃园机场候机的时候,岛内独派团体跑到机场抗议示威,并与警察发生了肢体冲突。这是台独分子刻意制造的暴力冲突事件。

   马英九带来了三十个青年学生和大陆青年学生面对面交流,这样做,有利于两岸青年学生的互相理解了解和包容,有利于缓和两岸对立情绪,有利于未来两岸避免战争、实现和平统一。

   我觉得英九宗长这次看得很远,其实两岸的未来到底怎么发展,也不是我们这一代就可以完成的,甚至可以看得更长远一点,我们必须一代一代地去接力。

   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一代身上。相信两岸终究会走向统一。

   邯郸马氏联谊会,是在2005年成立的。就是马鹤凌老先生来邯郸寻根祭祖的时候,应邯郸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成立的。其目的,就是为了与台湾马氏宗亲会对等接待,为了促进两岸和平统一。所以,我曾经多次讲过,邯郸马氏联谊会,是在邯郸市委市政府领导之下,为了促进两岸和平统一的一个统战组织。

   2008年9月20日,第五届世界马氏恳亲大会在古城邯郸召开。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600 多名马氏宗亲(其中海外宗亲200多人)齐聚赵国古都,寻根祭祖和友好交流。

   这次大会,经国务院侨办批准,由河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河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邯郸市人民政府、邯郸马氏联合会联合主办。国务院侨办、省侨办、省台办都派了领导参加会议。时任邯郸市人民政府市长赵国岭亲自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贾永信代表市委在欢迎晚宴上致辞。

   在这次寻根祭祖大会上,发布了世界马氏《邯郸宣言》,创作发布了世界《马氏之歌》,创刊出版了《紫山》杂志,创办了“世界马氏文化资料中心”,创建开通了“世界马氏文化资料中心网站”。

   通过这次大会的胜利召开,扩大了邯郸市在世界马氏宗亲中的影响,通过各种媒体的宣传,也扩大了邯郸市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邯郸紫山得到了世界马氏宗亲的认可和认同,逐步成为了世界马氏宗亲心目中的精神家园。

   由于邯郸是世界马氏祖源地,所以,邯郸马氏宗亲肩负着重大的历史责任,肩负着世界马氏宗亲的重托。我们要维护好马氏始祖坟茔和始祖雕像的安全,确保祭祀广场、上山台阶以及周边附属设施的完整和完好。我们要和地方政府搞好对接,做好配合,尽快完成紫山马氏文化苑总体规划,争取在三年之内建成紫山马氏文化苑和世界马氏宗祠项目。世界马氏宗祠建成以后,也就是在2026年争取承办第12届世界马氏恳亲大会。届时,将争取邀请马英九宗长,能够前来邯郸寻根祭祖、替父还愿。

   紫山马氏文化苑和世界马氏总祠项目,从2015年提出来,到今天已经过去8年了。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特别是三年疫情的影响,宗祠项目推动几乎处于停顿状态。

   后天,也就是4月4号,世界马氏联谊总会副总会长、秘书长马雄光一行六人,将会来到邯郸进行调研。就紫山马氏文化苑项目推进情况,与市政府和区政府以及相关部门进行对接。我们已经和市政府进行了汇报沟通,4号下午将会安排举行一个见面会,就紫山马氏文化苑项目推进情况和市政府、区政府以及市规划局、林业局、文旅局领导进行交流。也希望通过这次交流,能够形成一个会议纪要,成为今后推动工作的政策依据。

   自从2005年清明节马鹤凌老宗长来邯郸紫山寻根祭祖,一晃已经过去18年了。18年来,邯郸市历届市委市政府都十分重视紫山的绿化和建设。先后建起了紫山公园,建成了紫云湖,紫山的绿化美化工程已经初见成效。邯郸市政府决心把紫山建成邯郸人民的香山。今天的紫山,已经成为邯郸市民周末旅游休闲的新首选。

   18年来,邯郸马氏宗亲也为紫山的建设做出了自己的积极贡献。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而且,凡是对马氏工作积极参与给予支持的,体制内的,都得到了提拔重用。

   我在河北工程大学工作了30年,当副书记副校长12年,由于积极参加邯郸马氏联谊会的工作,副提正,到邯郸学院当了校长,工作了8年直到退休。还有副科长提拔为科长的,科长提拔为副县级的,副县级提拔为正县级的,例子很多。

   做生意的,凡是积极参与邯郸马氏工作的,都是生意兴隆,处处顺利。有一位宗亲,要参加投标,希望祖宗保佑,结果去了以后,果然就中标了,回来就给捐了十万块钱。

   也有负面典型。由于不积极参加马氏工作,仕途受阻,生意受挫。枚不胜数。

   我女儿从国外回来,积极参与马氏工作,最近已经被哈佛大学录取,六月份即将赴美学习深造。希望祖宗保佑我女儿学习顺利,工作顺心,仕途顺意,家庭幸福。



   只要我们不懈努力,为了两岸和平统一,为了中华民族兴旺发达,相信我们的祖先会永远保佑我们,和平、健康、繁荣、富强!

让我们满怀信心,期待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



下面请我的女儿马雯皓宣读祭文!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