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马氏文化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09-4-5 阅读次数:3444


谈马氏宗族文化的主要内涵


邯郸市委督查室处长  马晓波


    泱泱中华,古今姓氏约有22000余个,蔚蔚马氏,自战国名将马服君、赵奢之孙马兴立姓以来,历经2200多年的发展,人口已超过1500万,约占全国总人口的1.05%。纵观马氏宗族的发展史,仅《二十五史》中立有传记的马姓人物就达270多位,见诸其它史籍的就更不胜枚举,至今活跃在世界各地、各行各业的马氏精英更是群星璀璨、俊彦倍出,勋业卓著。马氏宗族之所以成为中华望族,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与其绵延传承、尊奉恪守、身体力行、独具特色的宗族文化是分不开的。简言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尚武尚勇。   

    马氏宗族的尚武精神也激励马氏族人在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各代涌现出许多军事家、高级将领。大家耳熟能详的,除了马服君赵奢、伏波将军马援,还有征西将军马腾、骠骑将军马超、平北将军马岱等。仅明清时期担任过提督、总兵的高级将领就有30余人。

    二、至忠至诚。马氏宗族文化中,忠不仅体现在君臣关系上,更多的是体现在忠于国家、捍卫民族利益上。

    已故的马鹤凌先生曾撰写过一幅对联:化独渐统,全面振兴中华;协强扶弱,一起迈向大同。这幅对联表明了他把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放在首位,抛开政见的不同,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追求中国和平统一的立场。在1 998年,大陆遭受严重水灾时,马鹤凌先生立即召集身边的至亲好友,慷慨捐赠给湖南省100万元新台币,表现出拳拳爱国心,殷殷思乡情。

    三、重教重节。马氏宗族自古以来十分重视教化的作用,重视道德品质的培养。自隋唐以来,一般只有通过严格的科举考试,考取功名后才能入仕做官,由于马氏宗族历来有重视教育的传统,因此人才辈出。据统计,明清两代马姓进士就有478名,其中文武状元就有9名。马氏宗族重视教育不仅体现在重视知识的传授上,更重视人的道德品质的培养。

    已故的马鹤凌先生有一副家训对联:黄金非宝书为宝,万事皆空善不空。这付对联据说就挂在马英九先生办公室里,它集中反映了马鹤凌先生的家族世代重视教育,重视品德培养。

    四、崇俭崇勤。马姓立姓较晚,但发展很快,至今已成为中国第1 3大姓。在经历漫长的生产力低下的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和战乱纷起、民不聊生的近代社会,马氏宗族依然能繁衍生息,发展壮大,一个最朴素、最基本的原因,就是马氏族人自古以来就崇尚节俭,勤劳持家。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