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马氏文化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09-11-18 阅读次数:5840


马服君赵奢墓建筑艺术与风水


马新民




    马服君赵奢墓坐落在邯郸市区西北十五公里处的紫山。紫山,又称马服山。据《史记.赵世家》载“紫山在邯郸西北”;《邯郸县志》载“上有赵奢塚,故又名马服山”,系太行山余脉,地处邯郸县工程乡陈窑村境内,主峰海拔498米,系邯郸县境内第一高峰,扬名海内外与赵奢和山色有关。公元前270年,赵奢大败秦军,战功赫赫,封为马服君,死后葬于紫山,后人敬仰,称紫山为马服山。赵奢塚位于紫山主峰东南山坳处,占地约3亩,背后有靠山相依,左右有山体相陪,形成一个稳重气派的太师椅形状,椅后有祖山相靠,坐北朝南,正南方有案山隐约可见,赵奢塚稳坐其中。台地前是沟壑和平原,地势开阔,一望无际。赵奢墓的选址,相当讲究,左青龙,右白虎,符合中国传统周易中的墓地选址,可惜的是墓前应有的玉带缠腰水系,因年代久远,早已不复存在。

    2005年2月,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邯郸赵苑原总工程师杨清藻,受邯郸县有关领导委托,会同有关领导及有关风水科学研究者,多次对赵奢墓地进行了踏勘。在当地知情村民的引导下,找到了赵奢墓地,并在墓地中央发现了一块邯郸市文史专家刘心长先生早年留下的记事石。确定了赵奢墓墓址确切地。

    在总体设计上,杨清藻先生经过多次反复思考,并翻阅了大量有关资料,在邯郸旅游资源研究会设计人员配合下,几经修改,完成了赵奢马服君墓的总体规划设计,受到了有关领导的认可。

    赵奢墓整体设计为战汉风格,适当地加入了战汉时期的建筑符号,重点在雕塑和浮雕艺术上进行表现。主碑基座8米见方,总高8.68米,寓意顺发吉祥。基座高1.58米,寓意赵国在邯郸建都历八代君王,凡158年。一层基座高1.05米,寓意马姓占全国人口的1.05%。碑座高1.2米,正面2.4米,寓意一年12个月,24个节气。碑身厚1米,宽1.6米,高4.32米,周边雕刻纹饰。前后碑芯镶嵌黑色花岗岩,阴刻碑文,正面鎏金8个大字“赵  马服君赵奢墓”。背面刻有马服君生平简介。主体碑碑帽高1.36米,战汉宫阙样式,四周设计了夔龙戏珠纹样,以示马服君爵位尊严。碑座前后左右深浮雕图案,着重表现了墓主人生前的巡游,军事,饮宴,歌舞等生活场景。没有只表现他军事辉煌,而是表现了他凡人一样的生活。这也是赵地风俗中对逝者的一种尊重。主体碑台阶平缓,四面可登临,以方便观瞻。四周栏板精雕细刻图案为战国凤鸟纹样,彰显赵氏家族对鸟图腾的崇拜。

    广场占地千余平米,全部青石铺地,半圆弧形设计数百米汉白玉栏杆,着重雕刻了赵奢生前出行,仪仗,马队等威严的气氛,显现着战国时期赵国军事强国的风貌。主体碑碑前左右方位,分别矗立着台湾和马来西亚马氏宗亲祭祖纪念碑各一道。神路中央设有石质供桌和大型香炉一套,以供后人祭祀之用。主碑四周植有松柏,郁郁葱葱,庄严肃穆。

    在确定马服君赵奢墓碑方位上,杨清藻进行了认真地探讨和思考。如果按风水科学研究者的意见和现场迹象,赵奢墓应为前山巽向即西北东南方位。这样选位,也是战国时期赵国和现在邯郸当地多用的选位法。可是,这样确定墓地和祭祀广场方位,就体现不了赵奢作为一代名将,受封马服君,又是马姓始祖的丰功伟绩,以及马氏后人的腾达之气。所以,杨清藻考虑到既然赵奢被封马服君,也应该有君主的尊严,对马氏的后代也大有好处,不必拘泥一般百姓的西北东南定方位,可调为子午向,即正南正北定方位。子午向是帝王向,一般人不能用,也不敢用。行规里有这个禁忌。有专家提醒,你这样调子午向,搞不好会对自己不利,可能会失明。杨清藻是唯物主义,不信迷信,为了大局着想,子午向庄严肃穆,符合马服君的身份,又考虑到,我们既然是为了纪念马氏的始祖,也是为了马氏兴旺,尤其是当时台海局势倍受世人关注,马英九正处在风口浪尖。此时,调正马氏祖源方位,对马氏后代有利,马英九如能顺利当选国民党主席,顺利当选台湾地区负责人,对于遏制台独,缓和台海紧张局势,促进海峡两岸经济发展肯定会起到积极作用,自己就是做出点牺牲也值得。  

    2005年4月,马鹤凌老先生来紫山祭祖,得到了这美好的祝愿,捧回了马氏祖源地赠送的皇天后土,对于增强马英九胜选的信心,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马英九胜选后,马老先生来信感谢是对杨清藻等人的最好回报。

    建筑艺术学是一门科学。风水学也是一门科学。中国建筑艺术与风水是一门新兴的自然科学,它要着力表现的是人与自然的一种和谐。建筑艺术学和风水学有着密不可分的渊源。天文学、地理学和人体科学是中国风水学的三大科学支柱。天、地、人合一是中国风水学的最高原则。风水学不是迷信,是文化,是科学。关键是掌握科学和迷信的度。

    马服君赵奢墓的建筑设计,遵循了中国建筑艺术和中国风水学相融的规律,看似平淡无奇,实则匠心独具。根据中国风水学的仰观天文,俯察地理,近取诸身,远取诸物,达到建筑和要表现主题的形神兼备,马服君赵奢墓建筑艺术科学与风水科学的融合表现,达到了很高的境界。






【目前共有 9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