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马氏文化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09-11-24 阅读次数:4652


马氏布币  币通天下之二--马服君一花独秀


作者:郎泰富    整理:马一骉


    关于对马服君币的研究,郎泰富先生在其著作《战国布币丛话》中专门述及,其中还对马服君的称号、马服君的主要事迹和阏与之战的具体位置进行了考辨,现节选如下:

    马服君布,赵钱。赵国大将赵奢,战功昭著,被赵惠文王封为马服君。三晋封君爵位者,都有采邑,如本书提及的安阳君、武安君、平原君等,既有封爵,又是采邑。采邑者就是俸禄。而马服君只有爵位。然而,赵惠文王封赵奢为马服君,意为是一位最有雄才武略的大将。

1.马服君考

    《史记正义》说:因马服山为号。

    虞喜说:马,兵之首,号马服,言能马服。马服山位于河北邯郸西北。从二引可以理解,赵奢率赵师像大山那样,抵挡别国的侵略,保卫着赵国(国都邯郸)的安全。

    《战国策》考辨诸家说:

    崔浩说:马服,官名,可以武事。

    《路史国名记》:永年有马服冈。今邯郸西北三十里,有紫山。亦谓之马服山。因赵奢葬比而被命名。

    服虔说:马服,赵括也,父奢有功,赐号马服。马服犹马服,故世称之。

    程恩泽说:马服,山名。郡国志注引张华:赵奢冢在邯郸西山上,谓之马服山。

    《括地志》说:马服山在邯郸县西北十里。

    综上述,若有官职马服一说,则葬赵奢之山称马服山,顺理成章以山命名;若以马服山喻赵奢,则原有山名后又君名。战国策称赵括为马服子,因括父赵奢,封为马服君,故称为马服子。有人坚持:赵括继承父的君位。战国策既提马服,又提马服子。前后二个“马服”均指括而言。因赵奢封为马服君,只能以马服代赵奢,或以马服子代赵括,不能以马服代赵括。战国时期,父子都被封君还是有的。如齐国封田婴为望储君,采邑在薛城,田婴死后,其子田文只继承薛城,而不继承君爵。后来齐王启用田文为相,被封为孟尝君。父子有功于齐,各有封号。赵括就是“纸上谈兵”成语里的主人公,只会夸夸其谈,没有将帅之才。后来被赵王错用为将,长平战役,被秦将白起坑赵师四十一余万,此一仗,使赵国一落千丈,一蹶不振,赵括也亡于长平。赵括无功,赵王决不可能令其继承马服君位的。据此,可以明确,《史记》说的对,《战国策》所说不够严密。因此,马服君指赵奢而言,决不能将马服君冠于赵括头上。

……

……

    河北邯郸,是战国时期赵国都城。邯郸西北有马服山。不管山的命名在马服君生前或死后,都是不重要的。关键是以山之名封为马服君,则比喻赵奢的威烈战功,像马服山那样雄伟地捍卫着赵国的安全。赵国行马服君布钱,是为纪念;历史名将赵奢而流通的,与马服子赵括毫无关系。所言“马服君一花独秀”意在于此。






    节选 《战国布币丛话》郎泰富著 北京:海潮出版社,2001.12



    作者简介:郎泰富,字东山,河北迁安人,1922年生,大学本科。1944年参加八路军,长期做军队工作,1982年离休。建国初期开始收藏古币,同时积累了古文字知识。1992年起,先后在北京举办了多次古币展览。被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史树青先生评为“泰富藏泉世所无,先秦文字不模糊”。得到报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宣传,《今日中国》以“古钱币收藏家郎泰富”为题,用六国文字向海外宣传。入选《中国人物年鉴》(1993年版)。主要著作有《战国布币丛话》、《东山历代钱谱集》等。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