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当代精英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11-3-7 阅读次数:3666


百名文明北京新市民代表——马虎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04日11:22




    这一年,马虎的施工队一下子新招了20多个外来青年工人,想到他们以前都没出过远门,第一次在他乡过年,马虎毅然决定放弃和家人团聚,陪这些新工人在北京过年。大年三十的晚上,他和他们热热闹闹地吃了一顿年夜饭。

  马虎是发自内心地想这么做,因为他知道一个初来乍到的外乡人,此时此刻是多么地需要关怀。也因为他曾经得到过这样的温暖,刚到北京时,工友的关怀是那么地安慰了他的心灵。

  马虎比这些新工人早很多年就来到了北京。他家在安徽阜阳的农村。中学毕业后,他在村里当上了一名电工,但却一心向往外面的世界。

  1994年,马虎放着电工不干,义无反顾地登上了北上的列车。他闯世界的第一站在河北唐山。凭借从小养成的勤劳务实品格,在近两年时间里,他从工地泥瓦工成为一名小班长。

  1996年,马虎又只身一人来到北京。他拎着铺盖卷,走出火车站,看着到处高楼林立,便想,往后自己就要和这样的大高楼打交道了。

  他开始从小工一步步干起。直到当上了班长、队长。这期间,他悟出了“读书增长知识,知识改变命运”的哲理,几年间,顽强拼搏,刻苦学习,先后取得了工民建中专学历,经营管理大专文凭,还拿到了高级工程师证书。知识的不断积累和长期的生产实践,使他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技术本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摸索出了一整套独具匠心的管理方法。

  “质量是我们的的根本,任何时候不能丢。”这是马虎对工人常说的话。多年来,即使在工程款异常紧张的情况下,他也始终如一坚持质量第一,坚决不允许任何一个人、在任何一道工序上偷工减料。在他的施工队,有一条铁的纪律,那就是谁触动了工程质量这条“高压线”,谁就将被立即辞退。

  马虎的施工队能打硬仗。在奥运工程和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中,马虎施工队都荣幸地担当了打先锋的重任。2006年,马虎带领队伍承担了奥运工程“鸟巢”主会场地下通道的施工任务。面对工期紧、质量要求高以及使用大量新材料、新工艺等诸多困难,他深入做好施工动员,号召队员们发扬艰苦奋斗、为国争光的奥运精神,发扬建筑工人敢打硬仗的拼搏精神。坚决啃下这个硬骨头。为此,他坚持天天施工在一线,与工人们一起摸爬滚打。同时,以“安全、质量、工期、成本、效能”五统一为目标,科学组织施工,创新了“小断面”流水作业法。最终比原计划提前两个月完成三万平方米的“硬骨头”,为主体结构施工赢得宝贵工期,受到北京奥组委的高度赞扬。

  10多年来,马虎所带领的劳务施工队伍先后参加了国家大剧院,奥运工程等诸多大型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参建工程中荣获“长城杯”奖16项、“北京市安全文明工地”奖18项、“詹天佑大奖”6项等奖项,累计完成施工面积近260万平方米,并且从未发生一起质量安全事故,深受用工单位的好评。施工队多次被评为“先进施工队”、“信得过施工队”等荣誉称号,成为京城数千支外地进京施工队伍中的一块“头牌”。而他本人也先后获得“来京务工人员文明之星”、“奥运工程优秀建设者”、“优秀农民工”、“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这些年,马虎不仅成为了赫赫有名的施工队长,还是一名农民工的“贴心人”。有一次,一位农民工的父亲得肺癌急需手术,手术费怎么也凑不够,马虎听说后,立即从家里拿来6000元给他,使他父亲因手术费交纳及时顺利实施了手术,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还有一位农民工,因家里学生考上大学交不起学费来找马虎,马虎立即拿出刚发的工资交给他,使他倍感温暖。马虎还经常为农民工发放大米、食油、水果、肥皂等生活和劳保用品,力所能及地为农民工搞好福利。2008年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后,马虎在第一时间内果断提前支付了队伍中灾区农民工的工资,还为他们每人发放1000元扶慰金。2009年,面对金融危机给建筑业市场带来的严峻挑战,马虎在施工队提议:“不裁员、不减薪”。同时,施工队与北京建工集团合作,在短期内高效地组织了对境外劳务输出,让农民工有了活干不说,还随着承接工程量的增长,使施工队在原有人的基础上反倒增加了12%。这一年,马虎施工队年产值达1.4亿多元,人均工资收入达2万多元,农民工这叫个乐呀。

  做为当代优秀农民工的本色体现,马虎一直心系社会,甘愿为社会出力。汶川地震后,马虎带头向灾区捐款2万多元,并带领100多名农民工赴灾区参加援建工作。他和工人们一起冒着高温酷暑、克服蚊虫叮咬等困难,奋战70多个昼夜,提前完成了980套安置房、建筑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的施工任务。

  对家乡的父老乡亲,马虎更是不敢忘怀,主动帮助他们脱贫致富。他出资修筑公路,让雨天出行不再难。他为困难老乡捐款,让他们日好过一点。他积极参建阜阳三角洲移民安置小区工程建设,为新农村绿色家园建设做贡献。2009年,马虎被评为“首届阜阳市道德模范”,同年,经群众网上投票,马虎光荣地入选了2009年中国好人榜。

  而这样的好人,马虎说他会一直做下去,直到永远!  

                                                          (责任编辑:梁烁)




【目前共有 2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