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马氏文化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11-5-6 阅读次数:6491


河北省景县北留智镇苏院马氏祖先初考


邯郸马氏联谊会    马国良


    寻根问祖是人对自身过往的好奇,期待能望见祖先的背影,望见前世的云和树;其目的不在于攀上高亲贵戚,也不在于接续先辈名人的血缘。

    自从2010年5月初热心马氏研究以来,我耐心绘制了苏院马氏名单初稿。2010年5月14日返家时,征得家父马哲武的意见后,修订完成了二稿。2011年2月3日,将二稿发给我村马氏家族成员交流探讨,在征得马连章、马哲文、马立章的意见后,精心绘制了三稿。

    2011年春节过后,在阅读了《中国新闻周刊》的《中国人的春节密码——我们是谁?我们来自何处?》精彩文章后,我寻找马氏祖先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了。文章讲述了四个城市四个家庭的故事,文中提到:“30余年来,中国人口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流动和迁移,规模之大,涉及地域之广,超过中国历史任何一个时期。在此过程中,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在经历着断裂与绵延、故乡与他乡、漠然与眷恋。”

    苏院马氏家谱毁于“文革”期间,为了找到马氏祖先的足迹,我借助互联网,先后查阅了《景县志》、《武邑县志》、《吴桥县志》、《德县志》和《洪洞县志》等一大批资料,希望从中找到一丝线索。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1年5月5日,我在查阅《景县地名资料汇编》(郑东方/编纂 1983年9月)时,找到了一些线索。文中记叙了景县第三公社苏院和城关公社东马庄的来历。第三公社苏院:“据查,明朝初年,该处系景州城东苏老家苏姓财主的佃户主。后形成村庄,遂取名为苏家院,后人简称苏院”。城关公社东马庄:“明朝初年,一个名叫马明善的人从山西洪洞县迁到景州(今景县)孙镇,其二世又迁至此处定居,立村名马庄。1981年地名普查时,为和县内重村名相区别,按方位更名为东马庄”。

    结合苏院马立章在2011年2月3日的回忆,“咱们村姓马地是从景县城东马庄迁来地,赵桥姓马地是从咱村迁去地”。据此,可推断:苏院马氏与东马庄马氏为同一祖先,名叫马明善(暂定为一世),山西洪洞县人;还可作出马氏迁移路线:山西洪洞县――景州孙镇――东马庄――苏院――赵桥。

    随着祖先(一世)的明晰,疑问越来越多,比如:景州孙镇还有马明善后人吗、还有马氏家谱吗?东马庄还有马氏家谱吗?苏院马氏什么时候、为什么从东马庄迁来的;赵桥马氏什么时候、为什么从苏院迁走的;赵桥还有马氏家谱吗?这些问题,有待考证。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