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当代精英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11-7-28 阅读次数:4086


马启伟:马约翰次子 新中国排球先驱


清华校友网   发布日期:2011-07-27


马启伟,1943年毕业于西南联大心理学系。图为马启伟获国际排联颁发的银十字勋章


    这或许是个令人陌生的名字,那么,就先从他的父亲说起吧。马启伟的父亲叫马约翰,13岁的马约翰才在亲友和教会的帮助下进小学读书,1904年,马约翰考入上海圣约翰大学预科,共在这里上学7年,并因此奠定了他在近代中国体育中的地位。1920年,马约翰在清华学校(清华大学的前身)接替美国人成为学校的体育部主任,由于他的努力工作,学校的体育水平突飞猛进,短时间内就创造了20多项全国纪录。1936年,当中国组建庞大的队伍参加奥运会的时候,马约翰成为中国代表团的总教练。

  马启伟是马约翰的次子,说到这里,还要补充一个重要的信息,可能很多人没有听过马启伟的名字,但是一定见过马启伟的样子。他是新中国第一套广播体操挂图的模特,这得益于他从小坚持体育锻炼而锻造的好身材。

  还是说说马启伟和排球的缘分吧。在父亲的影响下,马启伟很早就立志要从事体育教育工作。新中国成立后,马启伟把六人排球引进我国,并担任中国女排第一任主教练。他一生致力于排球竞赛理论的研究,并重视培养排球专业人才和优秀的国际裁判。

  有意思的是,马启伟进入排球圈很偶然,他小学的时候练的是游泳,中学踢足球,到了大学又开始打网球,直到出国留学时才接触了六人排球。1919年马启伟出生在北京,1944年至1946年在西南联大期间,他连续三年获得了全国网球公开赛冠军。1946年他到美国春田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一举击败了连续八年获全校网球冠军的对手。在这里,马启伟第一次接触了六人排球。1948年学业结束,马启伟坚决要回国为祖国贡献力量,这年秋天到了父亲曾经工作过的清华。

  新中国成立后,立志发展体育事业,尤其是影响力巨大的基础大项和三大球。但解放前,中国普遍流行的是九人排球,而世界上通行的是六人制排球。经人介绍,马启伟被“挖掘”出来,他是当时中国唯一一个知道如何打六人排球的人。就这样,马启伟开始与排球结缘。

  马启伟带队期间,除了兢兢业业带领队伍训练,同时还利用早年出国留学而形成的外语优势,进行排球的研究和裁判的培养。从主教练位置上退下来之后,马启伟先是在国家体委工作,后来又进入北京体育学院做教授。后来,他成为当时国际排联唯一一位中国官员,为国际排联工作了20多年,他经历了所有的规则变更,被国际排联公认为近十几年对国际排球运动发展贡献最大的人之一。为此,国际奥委会曾奖给他“学习和研究奖”,这是一本水晶雕刻成的小书,上面刻着主席萨马兰奇的签名。国际排联于2002年9月授予他“银十字”勋章和奖状,上面写着“感谢马启伟先生使排球获得世界的崇高形象和关注所做出的特殊贡献”。

  马启伟在工作之余,还留下了许多宝贵的遗产,那就是他的体育著作,有《网球运动》、《排球裁判法》、《排球运动》等。2003年3月19日,马启伟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陈思彤)

                                                                 转自《中国体育报》2011年7月25日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