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当代精英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12-8-26 阅读次数:4097


识途老马让子弹再飞扬


清华校友网  发布日期:2012-08-23


万伯翱


     去年11月份在北京饭店举行全国第八届作家代表大会时,我碰见了被众多作家簇拥着的身体硬朗的九十七岁四川老作家马识途,他是我们这次参会作家中最年长的。我忙跑过去致礼,还怕他听不清楚,又俯耳上去大声介绍了一句,他脸露惊喜,川音颇重地答道;“是啊!认得认得!许久没得见了,我们是老朋友了呀……”

    识途老是位开国后很特殊的大作家,生于四川穷僻之乡,少年负笈出山来,寻求革命真理,游学京津沪后,又考入“中央大学”,期以报国。他参加了“一二•九”学生运动,走上了职业革命家的道路;历任鄂西特委书记、川特委书记,是位“三八式”老共产党员。而且他学历甚高,1945年毕业于西南联大中文系专攻文学,师从大师朱自清、沈从文、闻一多,是位科班出身的老干部和作家。解放后为恢复大西南的建设,又曾任省建设厅长,也任过中共中央西南局长及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主席,省作协主席等要职。不管干哪行他都行,且从来未停止过文学创作活动。他妙笔擅长:小说、纪实文学、散文、杂文、诗词等一系列文学创作形式,亦是无所不精,真乃巴蜀政坛、文坛奇人奇才。有媒体称:“老马是巴蜀继郭沫若、巴金、何其芳之后最具影响的当代作家……”

    2010年,姜文、葛优这些我国影坛传奇男星,再加上华语顶级国际巨星周润发等再现辉煌又创下显赫票房达6个亿人民币纪录的《让子弹飞》,就是选自改编识途马老的《夜谭十记》中的《盗官记》呀!真是“百年铁枝绽新梅,寒花幽香传海外”。更使蜀人自豪的是,姜文导演专门制作了“川语版”,蜀人蜀地蜀语更添佳话,当然又创下巴蜀票房新高了。

    3月初蜀地新柳如烟,迎春花含苞待放,油菜已呈现金黄一片开始进入盛花期了。我应邀参加《雷锋》长篇小说首发式(黄亚洲著,在下写序),趁未开会前我下机直奔成都市指挥街马府拜访。上个世纪80年代落实政策的一套房子,当时尚属不错,如今显得暗淡少些阳光,没有大厅,房间小而又到处是书略显拥挤了。据说马老今年已极少见客,只是他和万家还有点特殊的渊源,才乐意雅聚家中叙叙家常。

    上个世纪50年代中期,他任四川省建设厅厅长,家父万里首任共和国城建部长,他到北京我们万家小四合院拜访过,时间已过去半个多世纪,马老却还“识途”——“北京市东城区演乐胡同39号”。这是他这次见我如故,一口气说出了这个老北京门牌号,我说你真是父亲的老战友老朋友啊,他却十分谦虚地忙纠正说:“不!不!万里同志是我的老上级老领导!”实际上家父十分敬重这位作家和厅长的双料老友,我和弟弟都记得当年他给父亲送来或寄来的签赠作品,而且父亲结束了一天紧张工作后,床头“秉烛”就读他优美的文学作品。

    这次他又亲笔签名赠给父亲和我新出的几卷文集和最新的散文作品,还拿出他的书法作品相赠。他的隶书很有自己的风格。他告诉我:不到十岁,他父母就令他苦练狼毫丹青,与笔墨已结下了近百年不解之缘。他终成书法行家里手,已多次举办个人书法展和出版了书法集,所得润格全部资助贫困学生。2004年我在成都签售在下新书《四十春秋》已得他工架稳重苍劲有力李守常先烈名句相赠:“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这次又不让我空手,忙从书房取出四尺素宣相赠:“子规夜半还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署名:98翁马识途。我已托人到“荣宝斋”装裱好,定悬挂高堂时常拜读。

    1941年,湖北国民党反动派将其爱妻杀害,娇女也丢失(1960年才找到),“文革”中因是“走资派”又是“反动作家”,几尺高的竹帽用带刺铁丝串起,强戴到头上刹时鲜血涌出。造反派毫无人性,不给就医,还硬押着入牢。他不但顶过来,活下去,而且如今又近百岁大寿。问他长寿秘诀在哪里?他笑着回答:“举得起,放得下,清心寡欲,高度乐观!”现在他每天仍坚持写书习字、散步,说着应我邀请他还蹬上了阳台上健身车蹬练起来,他说每天至少蹬它一百多圈,一般二百多圈,过去多则三百多圈。他真是一棵遒劲奇特的不老松,风霜后更见其高风亮节!真是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看到他客厅墙上,有朋友们雅聚后留在他书法作品上的落款都是当代大家亲笔签名。那是1983年春,巴金回川,张秀熟(当时88岁,早年任过省委书记)、巴金(78岁)、艾芜(78岁)、沙汀(78岁),五老相聚。如今四老都先后西去不归,只有当时68岁的马识途健在,还是用这位现还任中华诗词协会副会长去年亲笔写给姜文的七律来结束这篇小文吧:

子弹飞来呈异彩,

街头巷尾说姜文。

芙蓉镇里显头角,

纽约剧里铸铁魂。

联袂明星添大气。

多娇丽娘挹清芬。

层楼更上谋新片,

艺苑何人不识君!

                                                                                       转自《新民晚报》2012年6月11日






【目前共有 1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