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马氏新闻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13-6-8 阅读次数:4849


广西马氏邯郸紫山祭祖


     据邯郸之窗报道(记者 黄金敏)“终于找到马家的根了,感觉就是回家了一样”。广西南宁马小董告诉记者。

  2013年5月28日下午,来自广西马氏联谊会常务副会长马小董、马江率5名成员,在邯郸市马氏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马谦诚、邯郸市马氏联谊会副秘书长马金南、马新民的陪同下,来到中华马氏的祖源地邯郸县紫山祭祀祖先。

  出发前,天空飘起了小雨,人至紫山,风动雨歇。郁郁葱葱的山体植被将紫山装扮得楚楚动人,来自广西的马氏宗亲和陪同人员,在马谦诚的引领下上香、叩首,虔诚地祭拜始祖奢公马服君。

  在始祖马服君赵奢塑像前,马谦诚向广西马氏宗亲介绍了紫山始祖赵奢墓园的建设情况,及邯郸赵国的历史故事,使广西的马氏宗亲对邯郸和马氏文化的根源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宗亲们默读了刻有《祭始祖奢公马服君文》的碑文,后又献上一柱高香,在始祖陵前三鞠躬行礼,难掩激动的心情。

  “在交流文化,缅怀先祖的同时,我们不仅仅是马氏文化的访问者,更要当马氏文化的传播者。”广西马氏联谊会常务副会长马江说。

    祭祖结束后,邯郸市马氏联谊会特地为远道而来的马氏亲人准备晚宴。宴会上,邯郸市马氏联谊会首席顾问马计斌教授(邯郸学院校长)和马谦诚与马小董马江互赠礼物,并且表达了对广西马氏宗亲的欢迎和祝福。

    马谦诚表示:天下马氏一家亲。姓氏文化,宗亲谱系,既是一个家族发源、生息、繁衍的历史,又是一个民族生生不已的历史,是一个民族传递的血脉、生长的根系。希望这种文化能得到传承和发展。

    29日上午,马小董、马江等一行7人,在马谦诚、马新民的陪同下游览了丛台据胜亭、七贤祠、碑林。邯郸市马氏联谊会会员、邯郸市园林局原副局长马幼龙陪同游览并声情并茂地进行了讲解。之后,广西马氏一行赶往安阳马氏庄园。

  据了解,2013年12月“第八届世界马氏恳亲大会”将在广西南宁举行。此前,邯郸市已于2008年9月成功举办了“第五届世界马氏恳亲大会”。因此,广西马氏联谊会此行的另一目的也在于广泛听取意见,加强交流和学习,为成功举办“第八届世界马氏恳亲大会”做好准备。(摄影 田超)
   

背景资料    

     紫山,又名 紫金山、马服山,位于邯郸县三陵乡陈窑村北100米处,距邯郸市内20公里。紫山系太行山余脉,面积约20平方公里,主峰海拔498.4米,是邯郸县的至高点,亦称邯郸第一山。

  据史料记载和专家考证,2300年前,赵国大将军赵奢因战功卓著被赵王封为“马服君”。其世孙赵兴因崇敬祖辈功业,改赵姓为马姓,赵奢即为中华马氏的始祖。而作为马氏家族祭祖之地的紫山是马氏祖山,因马服君赵奢死后葬于紫山,因此紫山又称马服山。

在邯郸人的心目中,紫山是一座圣洁的神山,同时又是中华马氏的祖源地。
















【目前共有 1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