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马氏新闻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14-3-15 阅读次数:3182


马雄光在第五届祭拜北宋皇陵大会致辞


老马嘶风博客


    2014年3月1日,世界马氏联谊总会副总会长马谦诚、副总会长兼秘书长马雄光受总会长马汉坤委托,应邀前往河南省巩义市参加世界赵姓文史联研总会第五届高峰论坛暨总会第二届组织机构换届选举代表大会、第五届祭拜北宋皇陵大会。在第五届祭拜北宋皇陵大会上,马雄光代表世界马氏联谊总会作题为《天下百姓一家亲》致辞。



天下百姓一家亲


——在河南省巩义市第五届祭拜北宋皇陵大会上致辞

世界马氏联谊总会副总会长兼秘书长马雄光


世界赵姓文史联研总会各位领导、各位赵氏宗亲:

    受世界马氏联谊总会总会长马汉坤宗长的委托,我和副总会长马谦诚宗长应邀参加世界赵姓文史联研总会第五届高峰论坛暨总会第二届组织机构换届选举代表大会。昨天,我们现场见证了世界赵姓文史联研总会成功换届,今天,我们又荣幸地和1000多名赵氏宗亲一道参加第五届祭拜北宋皇陵大会,既让我们感受到赵氏宗亲的浓浓亲情,也让得以回望北宋王朝的灿烂文化,感受华夏文明的薪火传承。

    赵姓和马姓有着深厚的源流关系。历史确证,马姓同为赵氏得姓始祖造父的后裔。造父传二十六世至赵雍,继位为赵武灵王,赵雍之子赵何为惠文王。赵奢与赵王室同宗,是惠文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因功勋卓著,被封马服君。其子孙便以马服为氏,后去服以马为氏,赵奢马服君即为中华马氏得姓始祖。同时,我们知道,赵姓为中华民族的旺族大姓,而马姓在当代百家姓中排名第14位,位列1千万以上人口大姓。我们有充分的理由说,赵姓和马姓在中华民族人类发展史上始终同声相应,同气相求。而今,广大马氏宗亲都以始祖赵奢马服君为荣,每当和赵姓宗亲相遇,都情不自禁地告诉对方:天下赵马是一家,我们也是赵家人。显然,我们今天的聚集,是真情相聚,是亲情传递,是赵马姓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

    今天,我们在这里祭拜北宋皇陵,深切地追思祖德、承传文化,透过历史时空,我们或许能从北宋经济社会发展史寻觅到一些有益的启迪。已有研究定论,北宋是中国历史上政治最开明、经济最繁荣、科技最发达、文化最昌盛、艺术最精致、生产力水平最高、人民生活水平最富裕的朝代。北宋GDP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半壁江山,经济文化的发展达到了中国历史上最高峰。诚然,我们看到北宋经济的活跃,也看到北宋军事实力的软弱,同样也看到北宋不断探索改革而又跌宕起伏的过程,常常为范仲淹“庆历新政”、王安石“熙宁变法”的生机与挫败而感慨万端。

    以古为鉴,可以知兴替。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当今领导人提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维护人类文明多样性,加速经济发展多元化,致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采取的措施强力、稳健而扎实。实现“中国梦”,固然是中华民族全体民众的共同心愿,自然也是中华赵姓、马姓宗亲的共同使命,更是中华民族大家庭全体姓氏的共同行动。天下赵马是一家,我们心手相连;天下百姓一家亲,我们情牵梦想。我们有幸生于这个伟大的时代,于是我们无可回避我们所担当的历史重担,勇于面对我们的机遇和挑战,并在其中崭露头角,各领风骚,展现雄姿。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

                                                       (摄影:赵善积)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