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马氏新闻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14-6-2 阅读次数:3594


香港大埔"碗窑公立学校" 与马氏家族


来源:马家顺撰写  马千云摄影


     香港大埔碗窑村马氏家族对新一代的教育十分重视,于村内一座称为“五常第”的祠堂内开设私垫。

    1930代“五常第”由私垫改变为一间名为“民安学校”,提供全日制的小学教育。二次大战期间,“民安学校”被毁,村内教育被迫中断。

    1949年由于政府教育政策及碗窑乡绅的推动下“碗窑公立学校”于“樊仙宫”侧开设`第一间校舍(即今之“碗窑公立学校”)。校训:勤;朴;礼;信。

    1960至1970代,由于入读学生急促上升,在校监马世安先生及碗窑各村乡绅大力捐助,学校得以顺利扩建,新增多间课室及推行完善教育。

    1980年至1990年代隋着市区都市化,“碗窑公立学校”终于1994年正式结业。

    这座古建筑每砖每瓦都充满着附近一带村民的感情,维系着多代人的美好回忆,其藴含的历史价值是深厚的。由于年久失修,自2014年3月开始在热心人士的捐助下,开始维修“碗窑公立学校”。

    碗窑古村;古窑址;古庙樊仙宫;武帝殿;福德祠及古风山林,可说是一脉相连,不可分割的大埔名胜。




左边建筑为修复前的碗窑公立学校,右边的建筑为陶瓷神庙“樊仙宫”。



修复后的碗窑公立学校。



当年(数百年前)挂在祠堂的“五常第”石匾。目前仍然保留完整,暂时放置于学校旁。



马家顺向马来西亚的宗亲讲解学校历史。



马来西亚宗亲(右二起马千乘,马志光,马千君)在香港宗亲(右一马家强,左一马家顺)的陪同下参观碗窑博物馆。



右一起马千乘,马千君,马志光参观博物馆,背后的模型为碗窑村全景。



博物馆内陈列出土的陶瓷。



远眺碗窑村的“马氏宗祠”。



马四于堂的子孙于宗祠前合影。



“马氏宗祠”的神龛。



来西亚宗亲祭拜祖先。



右一起马千乘,马千君及马志光在马氏宗祠的神龛前合影。



维修屋顶。



维修屋顶。



维修外墙。



维修学校招牌。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