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首页 马氏文化 马氏新闻 历史人物 邯郸风貌 文化交流 当代精英 公告通知 组织机构 资料介绍
 
类别:马氏新闻 来源: 作者: 更新日期:2014-7-5 阅读次数:3036


马雄光拜访《中华马姓》作者马善田宗长




      2014年6月24日下午,世马总会副总会长兼秘书长马雄光到武汉出席“2014华创会”期间,专门抽出半天时间登门拜访因病在家治疗调理的著名马氏历史文化学者、世界华人宗亲会中华马氏研究院名誉院长、原院长、《中华马姓》、《马氏名人大辞典》作者马善田宗长,表示亲切慰问并进行坦诚交流。

   马善田宗长1955年8月出生于哈尔滨市,祖籍山东省龙口市,大专文化。他1974年参加工作,先是下放农村当知青、区宣传队员、民办教师,招工后当过业余宣传队队长、团支部书记、通讯干事、办公室秘书、工程队工会主席、筑炉队副队长、协力厂副厂长、炉窑公司办公室主任、党支部书记,企管办主任等。平时喜爱读书,常在报刊上发表文章。1999年10月,新华书店一本《华夏姓氏考》触动他对自身马姓研究的浓厚兴趣,开始着魔般利用业余时间,自费外出收集资料,足迹遍及多个省市的图书馆、社科院、档案馆、博物馆,经过艰辛的采集、整理、研究、考证,历时四年,完成了200多万字《中华马姓》的编著。在2004年8月马来西亚举办的第三届世界马氏宗亲恳亲大会上,他做了“中华马姓”专题报告,并将获得马来西亚宗亲支助出版的《中华马姓》赠与每位参会人员。后来他又全身心投入到编著《马氏名人大辞典》中,目前300万字的《马氏名人大辞典》已经完稿,计划今年出版。马善田宗长的研究精神和研究成果在世界马氏宗亲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听到门铃声,马善田宗长即站在卧室门口迎候马雄光宗长。这是两位宗长的首次会面。会面前一天,马雄光宗长还通过网上图片注意到马善田宗长一表人才,会面时看到的是羸弱消瘦的身体,颇感意外。交谈过程中没有直接触及疾病细节问题,从会面后通过马善田宗长的爱人卢启荣大姐进一步了解到,马善田宗长两个多月前突发疾病住院治疗了四十多天,经历了近二十次放疗,致使身体十分消瘦。目前是按照中医生的意见在家治疗调理。但从一个多小时的交谈中,感觉到马善田宗长思路清晰,举止敏捷,对战胜疾病充满坚毅和信心。根据中医生要求,为固本守元,在治疗调理期间杜绝讲话,故马善田宗长主要用钢笔书写的方式和马雄光宗长交流。

   马善田宗长向马雄光宗长介绍他对马氏历史文化研究的主要成果、对马氏联谊活动的主要思考和对世马大会、世马总会的意见和建议,谈到马鹤凌和马万祺两位老宗长生前对他的研究工作给予的肯定和支持,展示了两老生前给他手书的题词以及和他的合影,还提到他收集各地宗谱进行《中华马姓》研究时,知道雄光宗长当年参与指导《广西桂东南马氏宗谱》编撰工作的情况。

   马雄光宗长表示,虽然彼此是第一次相会,但对善田宗长孜孜执着的研究精神和丰硕的马氏文化研究成果早有耳闻和接触,关注到善田宗长大力传承马氏文化、提倡宗亲团结互助、设立扶贫助学基金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等思想,因而十分佩服、慕名已久。马雄光宗长谈到,世马总会的组织架构和运作方式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但从大方向看,世马总会的工作目标和善田宗长的思考是一致的,关键是要脚踏实地,不断规范和完善其机制和制度,一件一件地去落实工作目标,这样才不辜负广大宗亲的期望。马善田宗长点头认可,并执笔写道,为马家多干实事、好事,就是我们的目标,不管采用什么方法,目标实现了、目的达到了才是真功夫。

   双方还就近期部分宗亲在网上对马氏联谊活动建言献策展开的热烈争论交换了意见,一致认为天下马氏是一家,各地宗亲或不同社团之间有争论是正常的,也是必要的,学术上提倡百家齐放、百家争鸣,不搞人身攻击,只要不违犯国家法律法规、有利于马氏发展大局、促进宗亲团结互助的意见建议,本着求同存异、携手发展原则,应给予尊重和包容。

   交谈中,马善田宗长得知马雄光宗长手上尚没有他编著的《中华马姓》时,立即起身走进书房,让卢启荣大姐从书柜上拿下书卷和印章,在厚重的上、下两册《中华马姓》扉页上题字签章,并一起在马英九的父亲马鹤凌宗长生前题赠“中华一统世界大同”书法前合影留念,还赠送了第三届世马大会特刊和两册刊载相关文章的杂志。

   期间,马雄光关切地询问了解到善田宗长治疗费用不足及家庭生活拮据问题,拿出随身的3000元现金交给卢启荣大姐,让其补充善田宗长的治疗费用。并执着善田宗长的手建议说,在治疗调理期间,两耳不闻窗外事,平心静养,安静治疗,树立信心,战胜疾病。马善田宗长回说,我现在以治病为主,身体最重要,其他什么都放下了。交谈结束时,马善田宗长把马雄光宗长送到楼梯口,双手握手道别,开口说了“谢谢”。

   此前在5月下旬,世马总会总会长马汉坤拿督在北京参加中马建交四十周年庆典活动期间,得知马善田宗长患病情况后,计划安排一天时间专程前往武汉看望,并已和马雄光宗长一同购买了高铁车票,因与医院治疗日程安排有冲突,没有成行,通过武汉的宗亲转达问候。

   远在马来西亚的马汉坤总会长和马千云宗长事前得知马雄光此行计划,分别电话委托代为问候,马雄光均一一转达。武汉的马默江宗长、马宏明宗长陪同马雄光一道看望马善田宗长。

   马雄光在武汉期间,和马默江、马宏明、马东亚、马铃华等宗亲进行了座谈交流,就深化湖北马氏联谊活动交换了意见。马雄光宗长还先后与外地的湖北宗亲马延光、马德芳进行了电话交流。




【目前共有 0 条对该新闻的评论】【查看参与评论